易宪容:迪拜危机敲响中国房产业警钟
2009年12月01日 09:44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易宪容

11月26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酋长国向全球金融界宣布,负债累累的迪拜酋长国将重组其政府控股公司迪拜世界(Dubai World),并要求推迟6个月偿还迪拜世界及其陷入困境的棕榈岛集团(Nakheel)的所有债务。

此消息公布,立即导致当天的欧洲三大股市因迪拜债务危机而急挫超过3%,跌幅是7个月来最大。非美元货币大跌,美元日元上涨,国际原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大跌。11月27日,迪拜债务危机也导致了亚太股市全面暴跌以及全球股市的震荡。

迪拜世界暂停偿债为什么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其原因何在?这种影响的后果有多深远?它对中国经济又会产生多少影响或迪拜债务危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从全球金融市场每天发生的交易量来说,迪拜债务危机暂停偿债590亿美元,其数量是不大的,而且这债务更多是显示其区域性。特别是,这次债务危机与美国2008年的次贷危机有很大不同。迪拜债务危机更多的是债务人与债权人的信用关系。如果这种信用关系出现违约,至多是让债权人受到损失,其风险不会被无限放大。而美国次贷危机则是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导致了整个金融体系崩塌,整个金融风险被无限放大,然后这种金融风险传导到实体经济。因此,两种危机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为什么迪拜债务危机会对国际金融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对国际金融市场冲击会如此巨大?主要原因是经过2008年的美国金融海啸之后,尽管各国的金融市场开始逐渐恢复,但受2008年金融海啸的打击,不少投资者早就成了惊弓之鸟。只要国际金融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一定会逃为上策。特别是在目前信息交流如此迅速、网络世界如此发达的今天,更是为这种惊恐之状提供条件。因此,当迪拜债务危机的消息公布于世,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巨大的震荡也是十分正常的。但实际上,这次迪拜债务危机所造成的影响并非如此之大。

对中国内地与香港来说,这次迪拜债务危机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对中国内地及香港又意味着什么?前面已经说过,既然迪拜债务危机的风险没有通过国际金融市场被无限放大,它是区域性的,因此它对中国内地及香港来说,其影响都是不大的。所以,该事件发生之后,就有不少内地的金融机构及公司出来声明,它们与迪拜世界没有业务关系,因此其受到影响不会很大。事实上,尽管内地有些公司可能与迪拜世界有一定业务关系,但是这种业务关系的交易量一定不会太大,而且所涉及的公司也不多。对于香港,可能有公司与迪拜世界的业务关系会比内地要紧密,但也不会占很大比重。

其实,迪拜债务危机对中国最为重要的影响,就是我们要重新来认识房地产泡沫,评估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与地位。如果不能够很好地处理房地产业的问题,那么迪拜债务危机同样会在中国发生,而且中国房地产泡沫所导致的危机可能会比这更大。

因为,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之后,中国政府采取前所未有的房地产救市政策。这种房地产的救市政策看上去是让国内房地产复苏了,但实际上是把刚调整了一点的房地产市场重新推高至房地产泡沫的顶点。这次房地产泡沫的吹大,不仅来得快、涨得高,而且基本上是银行信贷政策过度宽松的结果。过度宽松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已经把国内房地产市场变成了一个全民炒作的市场。当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完全投机炒作的市场时,只要银行优惠政策不改变,投资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也就不会改变。这时,投资者一定会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把房价推高。从迪拜世界债务危机事件可以看到,无论采取什么掩盖的方式,吹大的房地产泡沫一定会破灭。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采取世界最为优惠的信贷政策,那么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还会吹大,但是吹大的泡沫总有一天是会破灭的,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

因此,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不在于房地产泡沫已经吹得多大,而是在于政府是否认识到这种泡沫的严重性。如果仍然以GDP的增长作为房地产发展的条件,如果仍然要以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来推高房价,那么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一定会破灭。迪拜世界债务危机的今天,也就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明天。就这意义来说,由房地产泡沫导致的迪拜债务危机应该引起国内政府足够的重视了。(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易宪容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