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成龙先生,在中国究竟谁最该被管
2009年04月21日 07:55华龙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乔新生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成龙在参加海南“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时语出惊人,认为“中国人是要管的,否则便会为所欲为”。尽管事后有人代为澄清,认为这是进行历史对比,丝毫没有其他的含义,请媒体不要断章取义,但批判声音仍然铺天盖地。

在笔者看来,对于艺人的政治表态,不能太在意。作为公民,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作为一个电影明星,其意见受到重视理所当然。人们批评这位艺术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艺人身份,也因为他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参与制定或者讨论中国电影业发展的规则。所以,对其观点进行正式澄清很有必要。

“中国人是要管的”,其他国家的人何尝不需要管理?但问题在于,是少数人管理多数人,还是多数人管理少数人,这是现代民主和古代民主的实质性区别。现代公民应该清醒意识到,人民主权原则决定了,不是国家管理人民,而是人民管理国家;不是政府管理公民,而是公民监督政府;不是代表约束选民,而是选民约束代表。

从技术层面来看,多数人管理国家需要一系列的法律规则。为了防止出现多数人的“暴政”,各国的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基本权利,这些权利不因政府的存在而被剥夺。说到底,国家是一种集体契约,建设国家的过程也就是一个不断寻求共识、凝聚共识的过程。对于西方学者来说,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自己的祖国;对于东方学者来说,这是我的祖国,所以我要使她自由。这种对祖国始终不渝的热爱,使得中华民族绵绵不息,也使得中国成为一个文明古国,但正是这种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使得我们始终跳不出历史的窠臼,建立现代的民主政治国家。

既然国家是集体的共识,那么,当国家不能有效地保护绝大多数公民的时候,改变国家也就成为自然的选择。我们不能为了维系国家,而置公民的基本权利于不顾;也不能为了强调国家秩序,而大肆破坏宪法的基本准则;更不能为了强调管理,而削弱或者损害公民的基本权利。

在漫长而又黑暗的身份社会,管理总是少数人的专利,绝大多数人只能被动接受管理。我们正在走出这个历史陷阱,进入人人平等自由的契约社会。在这个社会里,每个人都是权利主体,都是在法律规则许可范围内获取利益的公民。这个社会虽然有管理,但所有管理都必须有法律依据;政府虽然被赋予了管理的权力,但首先必须接受宪法和法律的管理。在这样的社会,人们不担心个人权利的膨胀,而担心公权力的扩张,所谓管理更多是指对掌握国家资源的政府实施管理。

中国人缺少的不是管理,而是缺少对政府的管理。改革开放30年,虽然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约束政府权力的法律规则,但由于实行政府主导的改革,政府在市场经济领域的管理权非但没有受到限制,反而进一步扩张。不仅如此,政府在管理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被赋予了立法权,这使得政府可以通过立法自我授权。

当代中国人之所以对管理敏感,就是因为管理已经具有了特别的含义:当我们谈到管理的时候,首先是指向国民而不是政府。过去,我们制定了许多管理规定,现在看来,这些规定不是管理政府,而是管理市场主体;不是约束政府工作人员,而是约束普通公民。所以,当有人提出对中国人进行“管理”的时候,许多人出于本能,对其口诛笔伐。这反映中国当代公民意识的觉醒,也反映出某些表演家们的思想是多么的不合时宜。

我们需要管理,但管理应该增进我们的福利,或者至少能够保护我们的宪法权利;我们需要政府,但政府应该恪守本分,严格依法办事。假如管理就意味着权利的丧失,那么,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这样的管理。

拒绝管理,不是忽视秩序,而是更加重视公民的权利;强调管理,不是约束公民,而是约束公权力。这应该成为政治常识。少数既得利益者的胡言乱语,只能让更多的公民保持清醒。我们可以此为契机,重新理解宪法的含义,但千万不能进行人格的侮辱,使用语言暴力。(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来源:东方早报)

下一篇:梁文道:谁来管一管成龙的话语权?

中国人需不需要被管?

正方 反方

支持成龙:中国人就是需要被管一管,不管会乱。

反对成龙:需要被管理的不应该是中国民众

0票

0票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乔新生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