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新闻1+1:驻京办 撤销还是转型?
2009年04月10日 07:43央视《新闻1+1》 】 【打印已有评论0

主持人:

您看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潍坊撤销驻京办这件事,做这件事的人很低调,但是包括您在内的很多评价却很高调,这怎么回事,是不是因为刚才我们关注到这个短片里面,潍坊当地的同志也说了,怕引起兄弟城市的一些反弹,您怎么看?

李成言:

我觉得这个很好的,为什么呢?第一,潍坊撤销了驻京办,它是走在前面,是第一个这样做的,所以它怕引起不同的反响,尤其怕引起对它的一些指责,当然他做这个事情一定是低调的,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另外,政府做事就应该保持一个低调,而不应该做了以后大张旗鼓得去宣传,好像通过这个做成一个什么形象工程一样,我觉得这都是不对的,是虚的。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这个低调还要看到一个现象就是撤的以后可能会对他们在工作上会有一定的影响,你说一点影响我觉得不可能,为什么呢?驻京办的存在就有它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在一些方面,尤其是在五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这个历史过程当中,的确驻京办是起到了一些好的作用,但是另外一方面,随着现在的发展,你都可以看出来,驻京办在北京的花销越来越大,地方政府也是不堪压力,怎么办,它就要改变这个局面,怎样改变呢?我觉得潍坊的改变走在前面,它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可能会工作带来一些不方便,所以它就有可能采取低调的办法,慢慢去处理、消化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个做得很好。

主持人:

我们刚才听的是学者的相对远距离的观察,接下来我们连线的是一位记者,她是来自《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王晓,来自一位记者相对近距离的观察,我们来听听王晓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信息。王晓,您好,电话断掉,我们稍候再联系她。

刚才您说,很多事情现在因为是世界已经是地球村了,没有必要设立一个中国国内的地方还有这么一个,比如说各级地方政府就会说了,有一些事情都是有中国特色的,比如说一些信息,包括一些官场的信息包括一些经济上的信息,就得面对面的才能得到,所以我觉得这个有必要。

李成言:

你说这个有必要还是一种传统思维的逻辑,它还没有真正的改变,我觉得在网络时代,面对面也可以,没有问题,现在这个网络时代这么发达,你在电话上照着你的镜头去对话,完全可以,和近距离感是一样的,为什么必须要到北京,而且住在驻京办,驻京办的人又专门去拉关系走后门,专门去找见一个人呢?过去驻京办就是这样,我要到北京,我要办的事你一定要给我办好,我到北京我要找的人你一定要给我找到,他就是承担这么一个任务,其实这个任务是错误的。

主持人:

我们的记者联系上了,我们先听听他在采访的过程中都有什么样的信息,王晓,你好。

王晓(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董倩,你好。

主持人:

据你的采访了解,为什么取消驻京办,是从山东潍坊开始的?

王晓:

我采访的时候主要听到这样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这一届潍坊的领导班子,从整个的领导班子他们是必须富有创新精神的,之前这边的事业单位改革也是从2003年就开始了,下面大家都在说,这个应该是事业单位改革的一部分。另外,这个也是我在下面听到的一些声音,潍坊下面的这种驻地办已经名存实亡了。政府里面有一个官员跟我说到,他到政府十年了,他到北京这么多次,但是他从来都没有找过驻京办,因为现在可能也是下面的比方说民政局要找上面民政部,我直接可以联系,这种对口的甚至网上就有这种平台可以联系的,所以驻京办它的职能可能慢慢在退化。

主持人:

王晓,在你的报道里面,我们知道潍坊几乎把它所有的驻外办事处都取消了,但是唯独留下了一个青岛办事处,这是为什么?

王晓:

这个主要是为了适应潍青一体化的工作需要,青岛和潍坊的经济合作项目比较多,而且每年还要开展青岛潍坊周的活动,所以就把青岛的办事处保留了,但是它保留之后也是发生一个变化,因为它以前是属于政府部门的,但是现在化到了发改委下面,一个经济合作的办公室,所以这样等于它过去迎来送往的职能就取消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新闻1+1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