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王锦思:抗战宣传切勿授人以柄
2008年12月23日 11:01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在空袭中被抛弃的孩子在哭泣”

被带走的慰安妇

——最好能对南京大屠杀照片真伪进行说明

王锦思后抗日人士.国家级纪念抗日战争首倡人。还从事保卫钓鱼岛、抗议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对日索赔等对日正义斗争

中国网报道,日本右翼报纸《产经新闻》12月19日在其“主张”栏目中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三幅照片因被日本学者指出不符合事实被撤,分别为“被带走的慰安妇”、“在空袭中被抛弃的孩子在哭泣”等。随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马上提出抗议,表示自去年12月13日开展后,没有撤换任何一张照片。但是没有就这三张照片的真伪进行说明。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不承认侵略,历史记载满纸荒唐言。日本学者还认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虐杀30万人”标牌和“百人斩杀人比赛”照片也不符合历史事实。日本有关方面甚至无理提出取消中国的各种抗战纪念馆,认为是反日宣传。这些无不引起中国人的愤怒和谴责。即使抛开这三张照片真伪不谈,这次日本媒体的报道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万不可在抗战史料研究和宣传上马虎大意。国内媒体多次披露出有的抗战纪念研究机构出现虚假宣传的现象,也经受诚信危机的考验。

我国有至少几万人从事抗战研究和宣传,花费大笔财政开支。但是必须承认,抗战史料收集、整理、研究十分不够。1991年,中共元老级宣传家胡乔木承认:“中国对抗战历史的认识还有许多不深刻的地方”。某著名纪念馆还把邓小平题词弄丢了,过莫大焉。

受利益驱动,市场上买卖的大部分日本刀属赝品。某纪念馆有日军假刀,前日军士兵本多立太郎看到后指出错误,说日军不使用这种刀。南京“总统府”多年陈列的“日军军刀”也是赝品。这些都缺乏对历史基本的尊重,影响抗战文物的严肃性。经过媒体曝光后,才有所好转。

辽宁沈阳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里宣传,日本“侵华战争战死2001161人,全面侵华战争战死1984000人,战争结束约有200万名日本妇女成为寡妇。”显然这一数字与事实不符。严谨一些的历史资料和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认为,中国日军连死亡、负伤、被俘154万。胡锦涛主席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讲话认为:“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歼灭日军150多万。”

而这次日本方面报道称,“被带走的慰安妇”图片在南京被攻陷之前就已出现,曾经在1937年11月10日出版的日本杂志《朝日图片》上登载,原名为“农作归来的女人和孩子被士兵送回家”;而另一幅图片“在空袭中被抛弃的孩子在哭泣”则是中国抗日战争电影中的一个场景,电影拍摄地在上海,曾经被美国《生活》杂志转载;第三幅照片“被日本兵残杀的婴儿”则在朝鲜的近代史教科书中出现,被认为是被强盗杀死的朝鲜婴儿图片。报道称,这三张图片都不能被证明符合南京大屠杀的事实,日本学者通过日本外务省向中国通报了其研究结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随后撤去了这三张图片。

的确,这三张照片经常见诸于中国的抗战相关宣传资料之中。如果确系日本残害中国人民的真实照片,日本媒体这次报道无疑别有用心,再次蓄意篡改历史。如果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对这三张照片真伪能够做出权威的说明和解答,有力驳斥其篡改历史的险恶用心,无疑是一次绝好的宣传,解决人们心头的困惑。但是纪念馆仅就没有撤展过照片进行说明,无疑给我们留下遗憾,给许多关心者留下想象的空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战争纪念馆是日本中小学生修学旅行的目标地,也有许多日本学者前来参观研究。细节决定成败。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只有资料严谨翔实,才可以更好地宣传日本侵华罪行,弘扬抗战精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锦思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