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让大家买“爱国房”,开发商先要给“爱国价”
2008年12月23日 08:35北京晨报 】 【打印

在楼市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央调控部门日前再次公布了一揽子楼市新政。新政的“亮点”之一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

虽然中央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政策一出再出,但是房地产市场回暖所需的可能并不只是调控部门的“一把火”,要解开楼市死结,更要靠开发商自身顺应市场规律,降价自救。

当下老百姓并不是不需要买房,而是过高的房价抑制了他们的需求。国际知名销售代理机构戴德梁行称,目前中国房价、收入比达到6.98,相当于一个家庭7年的收入才买得起一套房,已经明显超出国际合理水平。

此外,真正能推动房价下降的还有资金问题。根据知名经济评论人牛刀的统计,过去两年,大概囤积在土地上的资金达5.2万亿元。另外,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新房存量至少已经达到3.7亿平方米。这两笔资金都不是小数,靠银行贷款无法解决,只有降价卖楼。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近日口出惊人言论:“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买房爱国论”用心良苦,那么多房子压在那里卖不动,别说经济学家了,老百姓看着也可惜。不过,呼吁百姓买“爱国房”,远不如开发商们先推“爱国价”,尽快把房价降到购房者能够承受、愿意承受的水平。房地产救市,政府的利好政策前呼后拥地出,眼瞅着也快出尽,该轮到开发商表现一下了。好年景要暴利,不好的年景既要救济也要暴利,天底下没这么好的买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邢飞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