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远山:中国派舰索马里政治负面影响很小
2008年12月18日 11:53长江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远山 

自11月份以来,关于“中国是否应派军舰赴索马里打击海盗”的问题在国内炒得沸沸扬扬,并引起了一些国家的关注。12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第四次通过有关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近年来,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日益猖獗。根据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统计,今年在索马里海域就已经发生120多起海上抢劫案,是去年的2倍多。索马里海盗劫持了世界各国船只97艘,包括装有33辆重型坦克的乌克兰商船和价值1亿美元石油的沙特超级油轮。此外,还绑架了600多名船员。中国一些商船也未能幸免于难。今年共有6艘中国籍或中方租用船只在索马里海域被海盗劫持,至今仍有1艘船只、17名中国公民未被释放。 

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活动严重危害了国际航行安全和国际经贸交往,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今年6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了四项决议,授权经索马里政府同意的外国军队进入其领海打击海盗,并将授权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到12个月。目前,已有包括美、英、法、德、俄罗斯和印度等16个国家的海军在索海域联合巡逻,但唯独不见同样备受海盗困扰的另一大国——中国海军的身影。“中国是否应该派军舰赴索马里打击海盗”一时成为国内激烈讨论的问题。 

对此,国内主要有两种对立的观点。赞成者认为,派军舰赴索马里打击海盗,不仅可以体现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还可以锻炼中国海军的远洋打击能力,显示中国维护自己海外利益和海上航行安全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反对者认为,索马里海盗现象是索马里地区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的产物,仅凭军事手段无法根除——对中国而言,派军舰赴索马里在经济上不划算,政治上可能给“中国威胁论”以口实,在外交上与中国的传统观念和现实策略相冲突。 

在反对者看来,相对于被劫持船只的价值或赎金而言,军舰护航的费用要高得多。在已有众多国家海军进行国际护航的情况下,中国海军护航的额外作用并不明显。更重要的是,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强调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对国际多边军事干预持谨慎态度,不希望在相关政治和法律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贸然派出军事力量,给其他国家未来进行对外军事干涉以借口。同时,“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也使中国希望尽量避免给“中国威胁论”以任何借口。 

关于此问题的争论,在一定程度上与近年来关于“中国是否应该制造航空母舰”的争论非常相似。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对外依赖的日益加深,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越来越超出本土范围。确保中国海外利益,包括海上航行安全已是中国发展和国防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新课题。世界近现代历史证明,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离不开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发展海权理应成为中国未来崛起的应有之义。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在新的时期协调好中国的外交传统、发展利益和国际法的相互关系。 

应该说,如果中国派军舰赴索马里打击海盗,不会有什么法律问题,政治上的负面影响也很小。此次各国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行为,符合国际法的普遍管辖原则,并得到了索马里政府的同意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中国加入国际护航,只会增强国际维护和平的力量。借此渲染“中国威胁论”不会有多大效果。对中国而言,如果此次护航成行,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对内,中国将更加理直气壮地发展自己的海上力量,使各界关于海权的争论暂时告一段落;对外,如果今后在世界其他地方再次看到中国海军,国际社会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 

作者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远山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