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张家栋:中国出兵索马里海域是众望所归
2008年12月18日 10:57新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家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6日在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新华网12月16日)

中国决定向索马里海域派出海军,参与国际社会的反海盗活动,对于长期坚持主权原则、不干涉内政原则的中国来说,与以前“不在国外驻一兵一卒”的作法有很大的差异。这对中国外交政策、国家形象意味着什么?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次小的“与时俱进”,还是基于对自身实力和国际地位再认识、再定义的结果?

从中国出兵索马里的背景与前因后果来看,这次向索马里海域派出海军,参与国际反恐怖活动,可谓是合法合理、众望所归。

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中国出兵的决定是完全符合国内法的。首先,中国的国家利益受到索马里海盗的威胁,中国已经成为问题的相关方。根据国际法,作为受害国和受害者的国籍国,有权对海盗活动进行管辖。其次,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相关决议,授权有关国家在得到索马里政府的允许之下,可以进入相关活动打击海盗活动。再次,中国接到了索马里政府的多次邀请,这已经符合了联合国安理会为出兵索马里设定的前提。最后,中国要管辖的一种是国际普遍管辖罪行,主要在公海上从事活动,不是要占领索马里土地或建立军事基地,而是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从中国自身的角度来看,这一决定也是众望所归。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些中国船只和船员受到索马里海盗的严重伤害,从大陆到香港都有很多要求中央政府出兵保护自身的利益呼吁。这在网络世界、报刊媒体和学术界都有反应。虽然也有很多人认为出兵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作法,但是否敢于维持自身利益,却涉及一个国家形象与意志。

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来看,中国出兵索马里海域的决定,可能有更深远的影响。在过去十几年中,随着中国对国际社会参与程度的加深,已经逐渐改变了传统的国家主权观念,开始认为作为一个大国应该承担一定的国际义务和职责,开始认为有些价值高于抽象的主权观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上都曾先后支持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措施。这表明,中国的国家利益,与整个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越来越一致,越来越具有共性。从这个角度出发,虽然中国出兵索马里海域的决定只涉及到少数军舰,是军事上的一个步;但是对于长期被其他国家海军干涉的中国来说,却具有标志性的作用,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大步。

当然,这一决定也并非完全没有负面意义,“中国威胁论”等可能又会找到新的素材。但是中国一定会走向主动维护自身利益的时代。在国际反海盗的主流舆论环境下,在因全球金融危机而普遍对中国作用的期待增加的情况下,这时候出兵应该是阻力与怀疑最少的时候。另外,如果中国在如此情况下都不愿意直接参与国际反海盗活动之中,国际社会真的要怀疑中国维护国际安全的诚意了!(张家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美国国务院访问学者,“中欧安全合作对话”中方协调人;著有《恐怖主义论》和《全球化时代的恐怖主义及其治理》两本著作,就反恐怖、非传统安全等问题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家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