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时代周刊:邓之后的30年——他改变了中国
2008年12月15日 11:16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1979年1月1日出版的《时代》周刊,邓小平首次获选为该刊年度风云人物。

美国《时代》周刊12月10日文章,原题:邓之后的30年:他改变了中国

当学生们问我,谁是我遇见过的最值得纪念的人物时,我总不知如何作答。是纳尔逊?曼德拉,玛格丽特?撒切尔,还是比尔?克林顿,抑或是许许多多其他的人?

我无法做出选择。不过,若论我从未与之谋过面、但却十分钟敬的现代领袖,那只有一个。对于这个人,我情愿倾我所有,换一次同他坐下来交谈的机会。他身材不高,好打桥牌,吸起烟来一支接一支。

中国共产党的三中全会闭幕已三十年了,那次会议巩固了邓小平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并为持续了整整一代的经济改革打下了基础。1978年的邓小平是一位伟大的幸存者。当时的中国处于绝望之中,人们对文革的恐怖记忆犹新。正如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所说的那样,1978年的中国“处于退步的状态……经济濒于崩溃”。

邓小平曾说:“在经济领域,我是个门外汉。我建议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但对于操作这一政策的细节,我知之甚少。”不过,他懂得让其他的人来实行。邓小平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农民们可以卖掉自己的富余产品了,并可以耕种个人长期租用的土地,他们不再是生产队的一分子。很多小型的“乡镇企业”迅速壮大。价格也放开了。改革在农村成功后,又逐渐扩展到了城市。邓批准了经济特区的建立。从此,中国开始了长期的高增长,并成为了世界工厂。

1986年1月6日出版的《时代》周刊,邓小平再次当选为该刊年度风云人物。

更重要的是,邓小平的改革改善了更多人的生活机会,这一速度史无前例。不错,你的确还会在中国发现贫困。今年秋天,我游走在深入腹地的贵州省,看到了潮湿的村庄。在这里,人们住在木房子里,在崎岖的山腰上过活。但是,人人都有鞋子穿,没有人看起来营养不良。

整整一代的快速经济增长会产生问题,这已成为世所公认的原理。现代中国并不是很迷人,很多城镇建设都很粗陋,环境污染严重。随着世界需求的降低,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经济很可能迅速下滑。

虽然如此,邓的成就是惊人的(长期以来,《时代》周刊都是这么认为的;在两度成为《时代》年度人物的四位外国人当中,邓是其中的一位)。我的一位在香港的朋友这样描述了今日中国的变化:想一想,中国的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它所有的好与坏、美与丑——都汇入人类发展的洪流之中。

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故事——属于我们和所有人,而不仅仅属于中国。 (作者迈克尔?埃利奥特)更多精彩内容阅读请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1986年   邓小平   时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