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农村土地使用改革有其政治传承和革命基因
2008年10月09日 05:43东方早报 】 【打印

2.第一部《宪法》奠定了中国土地商品化的革命基因

沿承土地改革的成果,1954年9月20日,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其中第八条规定:“国家依照法律保护农民的土地所有权和其他生产资料所有权。”第六条还强调了:“矿藏、水流,由法律规定为国有的森林、荒地和其他资源,都属于全民所有。”它使先前的土地所有权改革履行了新中国的宪法程序,土地改革也成为这部宪法的精髓。

同时,该宪法第十三条还规定了“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对城乡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实行征购、征用或者收归国有。”这个宪法规则事实上也奠定了当今中国宪法的征地模式和城乡土地转化的法定流程。

以上说明上世纪50年代,处于社会主义阵营中坚地位的中国,推行的地权改革既有别于中国历史上的限田和均田运动,也没有选择集体农庄的土地公有制,构造了中国农民的土地所有权。由此形成了以后中国有别于前苏联改革的市场经济发展的宝贵基础和政治制度基因,可谓历史造化之福。

四、农村土地使用权改革是20世纪60年代以合作地权改造中国农民最大财产的历史补偿,改革迟早都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进行

1.合作地权和平地改造了新中国农民土地的所有权

20世纪60年代中国政治上开始批判苏修,经济发展上又向苏联修正。虽然从1950年至1962年中国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是由于与前苏联的政治分裂,与美国的直接军事对抗,促使中国革命的目标快速提升为成为新的世界力量中心以实现国家发展,这就需要中国以更快的速度实现国家工业化。但是,彼时蒙受自然灾害的中国需要的是休养生息,国家的发展能力并不支持其高速工业化进程。

正是这个独特的国内外背景,促使中国从制度上果断进入改造农村土地所有制的政治试验之中。

1962年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八届十次全会通过了《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案》(简称《人民公社60条》),通过采取乡社合并的办法,和平地以合作地权的土地的集体所有制替代了农民土地所有制,开始了以调整农民利益为代价,推进中国工业化的进程。它使新中国农民和平地失去了刚刚获分的土地,并以特殊方式第一次为国家工业化贡献核心积累。

该条例第二十一条强调:“生产队范围内的土地,都归生产队所有。生产队所有的土地,包括社员的自留地﹑自留山﹑宅基地等等,一律不准出租和买卖。”“生产队所有的土地,不经过县级以上人民委员会的审查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占用。”对于这种以执政党决议而非国家宪法程序完成的农民土地所有制的重大、超程序的变革,执政党当时既有顾虑,也有承诺。

该条例第二十条特别强调:“这种制度定下来以后,至少三十年不变。”

由于《人民公社60条》是执政党权力的非常规的运用,必须解决其权力合法化的运作,据此10多年以后通过的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和1982年《宪法》最终确认了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制,完成了土地权利收归集体的宪法程序,也留下了土地权利需要再次改革的历史缺口。

2.合作地权的政治作用和历史补偿

《人民公社60条》用一个集体土地所有权的方式架构重组,实现了从平均地权转型到合作地权模式的转变,这是世界历史上解决土地分配的最大发明。然而,这个制度也有一个政治背书,就是它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试验。如果有更加符合中国农民利益的选择,执政党应该是那个转型的历史责任人,为此,执政党也就成为最终解决中国农村土地的第一责任人。

时至如今,《人民公社60条》规定的土地权利改革试验的30年承诺期限早已过去,现行的合作地权模式与市场经济运转的互动机制正在出现冲突。

合作地权是中央集权管理和计划经济两个管制体系的最核心的基础,实事求是地调整以合作地权为核心的集体土地管理政策已迫在眉睫。以土地为基本,执政党兑现曾有的农村改革承诺已经成为历史必然,由此也必将会使我们国家的改革历史不断延续。

五、把握中国地权改革的历史作用

通过推动统一地权改革,中国地权改革四部曲的战略意义和历史作用也就可以清晰厘定:即平均地权解决了新中国的立国基础;合作地权解决了中国工业化的战略积累;统一地权就将解决中国现代化的主要框架的四个需求,即城市化、信息化、工业化和社会科层化;完全商品化的运转土地权利和实现房屋商品化全流通将推动中国建立中国完整的市场经济体系。

通过统一地权到完全商品化的运转土地权利和实现房屋商品化全流通,将使中国的商品化的要素市场得以全面建立,并可以沿循商品化的路径进入全球化的体系中去以体现中国生产力的价值,这应该是3000多年以来中国土地改革的最高成果,也是中国土地权利价值的最大化。而且这个改革通过和平的途径推进实现,通过宪法程序的合理运转落实,通过全球经济危机的时点展开,应该是世界土地改革的伟大奇迹。

(作者系《中国改革》杂志学术顾问,E-mail:bebobe@163.com。该系列观察之一《中国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战略整合和改革路径》刊发于10月7日早报B8-B9版;系列观察之二《农村土地使用权改革是打通内需大发展的战略通道》刊发于10月8日早报B12-B13版。系列观察之结局篇敬请关注明日东方早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武建东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