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希望“联姻作协主席”是一场好姻缘
2008年09月11日 10:31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由全球最大的华语原创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主办的“全国30省作协主席小说竞赛”9月9日启动,这项以推动传统文学与网络的融通、强化传统作家与网络读者交流的大赛,获得了包括蒋子龙在内的全国30个省作协主席(副主席)的大力支持。(新浪网9月9日)

对此,文化评论家们舌灿莲花:中国文学史上一个里程碑式事件!网友们则一片嘲讽,“还记得山东作协某官员狗屁不通的地震诗歌吗?”“这年头作协主席还会写小说?只会写报告吧”……我完全理解网友们的嘲讽之情,不过也无意说文化评论家所言一点价值都没有。

这些作协主席,除开有数的几位还在写“桃花源”文学外,多数大约真是写报告长于写小说了。但倒也不能全怪他们,终究身不由已啊。30个省作协主席(副主席)中有一位是本省的作协副主席,早两年写过一部可称为“文坛现形记”的小说—当然是指韩寒曾经嘲骂为“祭坛”的传统文坛。结果因之得罪了本省另一位著名作家,被其约上帮手报以老拳。作协副主席长得人高马大远胜于著名作家,深以为耻,思谋当街殴回。然其新晋副主席的官位,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兼老同学约谈之,谆谆教诲之。副主席也只得收束起本省人的那一份血性,安心做官了。只是,将这样一些官们描述为“文坛的中坚力量”,就实在牵强得可笑了。

但这些官们的小说好与不好,我想起点大约也并不真的在意,起点醉翁之意还应该在他们的官家身份。中国文坛的现状是,真正有才华的新人基本都在网络文坛,处于草根状态,而且商业化的力量也聚集于此。但是其社会政治地位则比较低,另外一方面,写手也过分受制于商业化力量,一天写上万字,虽然挣得到钱,但怎么还会有时间思考呢?而传统文坛则越来越成了养老之地。经济上也不尴不尬的,国家视之为鸡肋,商业上又乏人问津,也就那么十几个一线畅销作家活得还比较滋润。

英国工业化初期时,那些崛起的资产阶级暴发户们,热衷于与破落的贵族联姻。虽然这样的联姻中总是充斥了相互之间的看不起,但从总体上来说还是双赢的。除开现实的利益外,其第二代往往也更容易出现有教养的有钱人。起点这次迎娶作协主席,似乎有点类似于英国的彼时彼事,对作为官方的作协和作为草根的网络都有好处。

不过,对于这场在时代大潮中水到渠成的商业秀,我更关心的还是,它未来有无孕育出新机制的可能,能否在稳定的作协和激情的商业之间形成某种灵活安排。毕竟东西方的事并不能做简单类比,就像西方的权和钱之间最后达到了互相制衡,而我们的权和钱更多地滑向了互相勾结。希望这一次是一场能生出好孩子的好姻缘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