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于立生:30名省作协主席为何网络对决
2008年09月11日 09:18上海商报 】 【打印

一项名为“全国30个省(区)作协主席小说竞赛”的活动在9日拉开序幕,参加者是蒋子龙、刘庆邦、谈歌等全国30个省市作协的主席或副主席,名次则由网友投票产生,主办方称活动是为推动传统文学与网络的融通、强化传统作家与网络读者交流。(9月10日《人民日报》)

北大教授、文化评论家张颐武先生一语道破天机:“目前传统作家面临出版瓶颈,传统文学变得越来越小众,畅销作家仅有余华、刘震云等十多位,大批传统作家的作品找不到出版机会,即便出版,印量也很低,他们曾经是名声很高的作家,迄今也还是文坛的中坚力量,但市场将他们漏掉了。”

但是为何“市场将他们漏掉了”呢?恐怕多半是个伪命题。

我以为,文学作品之价值,终究取决于艺术含金量,其既不应是政治之附庸,亦非商业上之是否成功所能决定。而今30省作协主席“网络对决”,是奔“出版机会”,奔销量,奔实现商业价值而去的;可是网络也只不过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而已,只是个外在介质,只具工具性,而非内在决定性因素。

而要说到文学作品的艺术(审美)价值呢?且不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小说也是分类型的……这往往需要大浪淘沙,不仅要靠读者评判,更得交由时间来检验,又岂是一次网络PK所能决出的?所以,30省作协主席“网络对决”,不过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而已。

于立生(湖南 自由职业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于立生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