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韩国平息牛肉风波从了解民众期望开始
2008年06月11日 08:10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

 

韩国总理韩升洙10日向总统李明博提出内阁成员集体辞职,以承担因向美国开放牛肉市场而在国内引发政治危机的责任。据总统办公室的人士说,李明博可能会有选择地接受一些内阁成员辞职,并替换掉五六名卷入“牛肉风波”的内阁成员。

一块小小的美国牛肉居然引发了韩国国内持续月余的政治危机,这大概出乎韩国总统李明博和他的阁僚们此前的预料。作为牛肉消费大国,韩国牛肉自给率仅三分之一,缺口全部依赖进口。从2001年开始,韩国每年从美国进口约20万吨牛肉,价值在8.5亿美元左右。2003年12月,韩国宣布因美国发生疯牛病,全面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今年4月18日,就在新任总统李明博访美前夕,韩美就恢复进口美国牛肉达成协议,基本上全面开放了牛肉市场。

在CEO出身的李明博看来,重新对美开放牛肉市场不过是以小博大的经济手段,因为牛肉解禁将换取美国国会对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批准,韩国汽车工业能够从中获得更大的出口利益。然而,韩国民众并不这样看待牛肉问题。放开牛肉市场引起韩国国内畜牧业者的不满在意料之中,但其影响将相当有限。关键是疯牛病恐慌引发了消费者的不安,从而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反对进口美国牛肉的运动中来。从5月2日起,韩国民众开始持续烛光示威。6月7日晚,15万民众上街示威,并与警方发生了肢体冲突。

为了平息这场“牛肉风波”,李明博一方面致电美国总统布什,寻求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支持,另一方面李明博公开道歉,希望平息民众的不满情绪。李明博的下属幕僚也试图通过辞职方式承担事件后果,6日总统室室长柳佑益和总统府全体7名首席秘书官集体向李明博递交了辞呈,10日内阁成员集体辞职。这些措施将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危机,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的是,“牛肉风波”显然不能作为一个孤立事件来看待。

李明博曾是韩国现代集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CEO,进入政坛在首尔市长任上又因果敢的办事作风而被誉为“推土机”。成为韩国总统后,他多次表示要将韩国经济带入新的高峰。基于这种CEO特质及对恢复经济景气的迫切,在外交方面李明博主张“有原则的实用主义”,对美国积极修复同盟关系,对日本主张“不纠缠于历史问题”,对朝鲜则抛弃阳光政策走向保守。事与愿违,他的这些外交政策被韩国媒体批评为“朝贡外交”、“屈辱外交”。加之在用人等方面的专断作风,李明博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从当选总统时的52%急转直下为21.2%,这在韩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牛肉风波”不过是一场危机的导火索,通过撤换官员、重启谈判等措施,或许会解决牛肉问题本身,但李明博所面对的显然不止于此。正如一位韩国大学教授所观察到的,“对疯牛病的不安如今已经转变成对李明博和美国的不信任。如果不在牛肉问题以外的其他地方寻找突破口,将很难让国民中断烛光示威。”李明博本人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网站采访时也承认,“示威已经超越牛肉的问题,达到更高的水平。”

尽管他曾豪迈地自称“国家CEO”,但此刻已经到了反思CEO与总统区别的时候。企业CEO看到的往往是少数人决策,多数人执行,但作为一个总统,他需要首先倾听民众的声音。正如李明博在上任100天时所说的那样,“我没能真正了解民众的期望……请允许我们重新开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东飞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