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牛肉风波为何让韩国内阁集体辞职
2008年06月10日 15:12中国网 】 【打印

据韩国媒体的报道,6月10日,李明博内阁当日向李集体递交辞呈,之后李将宣布改组内阁。

6月3日是韩国总统李明博上任100天,《朝鲜日报》刊登了一幅政治漫画。内容是,李明博在书桌边苦思冥想,盘点上任已来的所有成就。最终,他只能想到两件事。一是他曾经帮助老百姓把一个阻碍行人的电线杆搬走。另一件是他为了一件绑架案走访了警察局,民众非常高兴。就是这么一个现在被指责的人物,当选后的支持率却高达52%。可惜,他的民调已垂直下落到21.2%。这个下跌速度不仅可创韩国之最,还似乎可创亚洲之最。因此,韩国的政局最近引发亚洲许多国家的反思。李明博的政权早衰的原因到底在哪里?有哪些启示?

笔者分析,一是韩国的文化所致。韩国一贯有家长式管理的习惯。父亲可以代理子女们做出任何决断。有时候父亲的决断是英明,有时候也不见得。而子女的感受只有到爆发时才能表现出来。在一个国际学术期刊登出李光耀说亚洲文化与西式民主不相容的文章后,韩国总统也发表了一篇文章,称韩国就是典型的反证。但从这一系列事件来看,韩国还是有值得反思之处。二是,李明博个人风格所致。李明博的职场经历很有传奇色彩,他只用12年时间从普通职工升至现代集团的行政总裁。之后,当上了首尔市长。他以企业时的行政总裁风格来治市,做事非常果断,快速,获得好评。而他竞选总统的口号是任期内实现经济增长7%、人均收入突破4 万美元、迈入世界7 大强国之列,这也非常激动人心。但是,上任后,不管是在用人方面,还是外交方面李都表现得相当专断,不重视民众参与。因此,100多天的政权不仅发生了牛肉风波,还发生不当委任大量竞选参谋及首尔市旧下属入阁,对于自己的竞选承诺随意改口等等事情。

因此,李明博领导的大国家党在近期的地方议席补选严重受挫并不是非常意外的事情。全国共有52个地方议席处于改选。大国家党只获得九席,而主要反对党却获得二十三席,其余由独立人士或小党派取得。这样的结局就如前总统卢武铉所说,现在的国会可能行使比总统更大的权力,将对李氏执政带来很大的麻烦。

而具体到牛肉风波。韩国人的担忧是年龄超过30个月的牛肉染疯牛病的机率比较高。而美韩之前的牛肉贸易协定规定,当美国提高牛肉安全标准后,入韩美国牛肉将不再受到年龄限制。民众对这个条款相当不满,示威因此而起。而总统的行动是一方面致电美国总统布什;另一方面则拒绝重开谈判。布什的承诺仅是不会让“不应该”出口的牛肉输入韩国,承诺含糊又无力。而李明博拒绝重开谈判的原因在于他想获得更大的利益。如果今后美国国会通过美韩自由贸易协定,韩国的汽车工业将获得更大的出口利益,因此,牛肉风波在李明博的心中排到了次要位置。

但是,民众的感知却是具体的。疯牛病带来的风险是实在的。遗憾的是,李明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韩国媒体曾刊登民意调查,问民众如果与李明博会面,最想提出的建议是什么。32%受访者认为,李明博应该好好听取国民的意见。

现在李明博的策略有二。一是,顺应民心,重要美韩牛肉贸易协定。由四名议员和一名大国家党党员组成的代表团已前往美国,试探重开谈判的可能。二是,丢车保帅。李明博一方面表示自己未能体察民情,另一方面承认阁僚的不当行为。因此,重新组阁已不可回头。

不过,亡羊补牢似未晚。期待着李明博政权能够重拾民众的支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木銮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