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地震后及时的停牌,客观上维护了抗震救灾大局
2008年05月15日 08:50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打印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当晚上证所与深交所不约而同地作出决定,对川渝地区的66家上市公司实施停牌。这是沪深交易所面对地震突袭所启动的应急措施,也是呵护市场所采取的一个积极而有效的行动。发生突发事件,上海与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主动大面积叫停相关上市公司交易,这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上可能还是第一次。

任何重大灾情的发生,需要我们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因为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汶川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连夜赶赴灾区。与此同时,部队、卫生、铁路、交通等各行各业都启动了应急预案。真是“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齐心协力地投入大救援。证券市场作为金融业的一个重要方面,自然也不能成为这场救援行动的局外人,而要担当起它应负的职责。

救援,有看得见的救援,也有看不见的救援。解放军战士的出动、医务人员的到来……这都是看得见的救援,灾区群众就此会看到希望,增强重建家园的信心。而那些看不见的无形救援,也十分重要。比如,沪深交易所对川渝地区66家上市公司实施停牌,就是保护那些公司免受因地震而带来的市场冲击,从而稳定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运行。在一定程度上说,受灾地区的那些上市公司是当地经济建设的排头兵,更是当地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些企业能够在灾中和灾后不受干扰地保持正常的生产秩序,就能加快灾区的家园重建。

我们还要看到,在发生重大灾害面前,社会的稳定与人心的稳定比什么都重要。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与投资者队伍的持续扩大,证券市场与群众生活的关切度越来越紧密。任何重大事件的发生,都会对市场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甚至会造成巨大的冲击波。沪深交易所采取受灾地区上市公司的停牌措施,不仅避免了对这些上市公司的冲击,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整个市场的剧烈波动。从昨天沪深两市的运行情况看,66家上市公司停牌的实施是起到了这个作用。

沪深交易所的及时停牌,虽然不是对汶川地震的直接救援,但这一措施维护了证券市场的平稳,在客观上也就是维护了抗震救灾这个大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家麒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