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国如何闯过今年的经济难关
2008年03月19日 09:13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作者: 王文琦

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得最多的问题是经济。13个问题,一半与经济有关。尤其在被问及“未来5年您将还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时,温总理回答的四件事中,居首者,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并称,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物价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隐藏的风险是经济可能出现的波动,我们必须在这两者之间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刚刚经历突如其来的南方冻雪灾害,又值CPI连续高涨,中低收入阶层生活受通货膨胀影响严重,民生问题突出。明显,面临眼前的挑战,新一届政府的头脑是清醒的,目标是明确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国民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定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无疑,这是一种务实低调的表现:适当降低经济发展的预期,对于稳定经济和促进就业都有好处。

然而,“光明之路”多半要经过曲折的寻找。就当前的形势看,宏观经济隐藏的风险,仍然虎视眈眈。这主要源于国内国外经济发展存在的双重忧患。

所谓“内忧”,主要表现为持续一年有余的CPI连续上行,“三驾马车”中的“两驾”出口和投资都将放缓,消费拉动难以大有作为,产能过剩凸现,同时,公司业绩增长减缓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目前股市的大跌大有将市场拖至崩溃边缘之嫌。而这些因素之间,相互傍扶仰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准确估计当前经济形势,对于正确决策,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在CPI连续上涨如此之久,涉及如此多领域之时,有关方面依然坚称是结构型通胀,显然不符合简单的逻辑,这种对问题视而不见的态度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反思。

所谓“外忧”,也有多个表现,如,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国际油价屡攀新高、次贷危机的影响向深度和广度蔓延等等。有关分析指出,由于美元持续贬值和全球性通胀压力增大,大量热钱流入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从而使其出现泡沫化,由此导致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和美元贬值压力持续增加,正出现“油价上涨-通胀加大-美元贬值”的恶性循环。可见,温总理在招待会上特别指出的“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十分关注,而且深感忧虑”,有其深刻道理。

面对诸多问题,胡子眉毛一把抓,只能是事倍功半;只有条分缕析,理出头绪,分出轻重缓急,才能找准症结,下对药方。对此,新一届政府的思路异常清晰,对策也是稳健有力。温总理明确指出,首要的是抑制通货膨胀,但不是一年的任务,而是五年的任务。为此,要抓两个环节(扩大内需和自主创新)、三件工作(抓农业、抓就业、抓节能减排)、四个体系(教育、医疗、住房、社保)。这个“二、三、四”,说白了,核心都在于民生:扩大内需的前提是要增加收入;抓农业,要首先惠及数亿农民;抓就业,更是直接的民生;四个体系,也是民生保障之本。

如果说“经济发展,要让人民受益”,早已成为国人的共识;那么“通货膨胀,不能让人民群众受损”,也已体现到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具体措施中。或许,这就是国人在CPI不断攀高时急需的定心丸。

无论如何,中国经济已经走入全球化,世界经济的各种变化不可能不反映到中国经济上来。要从容应对其中难以预料的各种复杂情况,显然对市场化、全球化经验不足的中国政府来说,既是必要一课,也是一种考验。好在,我们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奋勇向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文琦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