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温总理记者会解读二:坦陈五年心路历程 温总以智勇面对改革阻力
2008年03月18日 11:39 】 【打印

温家宝的回答非常好,吴小莉从两次非典和雪灾两件事情提问,总理显然是有备而来,希望借此谈他心目中最关心的四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国家能够在既稳定,又能够在发展中兼顾。现在的重点第一是国家要稳定,但是国家要稳定,往往会影响到经济成长的速度,所以他第一个问题就说这是对政府的挑战,既要稳定国家,又要能够持续发展的持续稳定。

第二个问题,就是无论是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是必须要解放思想,谈到解放思想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有勇气。所以他就讲到他五年前讲到的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今天又加上三句话讲得非常好,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说明他在解放思想上他面临到的相当大的压力,以及阻力。他表达出我有很大的勇气去面对。

第三个也是我在前面提到,在过去五年,整个国家开始更多的重视公平与正义。所以他特别再度的强调,公平和正义是国家最高的价值,什么叫公平与正义,简单的说,就是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一个人最大的权益。更重要的是他重复一年前讲过的一句话,就是在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他又强调,推动公平与正义是政府的良心。

最后一条,他又提到了今天他最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很好,就是精神文明。这个精神文明包括了诚信、包容、博爱、道德。说明中国在过去30年,大家更多的是重视经济物质的发展,比较少的去关注到精神文明这方面,他这一次提出来,是很值得重视的,作为一个总理,我觉得他前面提到的四个方面,确实涵盖面是非常广,大致上也是把整个中国在现阶段最重要发展的方面大概要点都提到了。(凤凰评论员 石齐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齐平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