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温总理记者会解读一:温家宝内阁大换班—新政新人
2008年03月18日 11:38 】 【打印

此次内阁换班幅度较大,前任内阁副总理只留下了回良玉。一个是因为年龄,该到了卸任的时候,比较多的人大概是到了这个年龄段。另外一个角度折射了中国的新人新政。

我们知道,过去这五年是胡温执政的第一个五年,这个执政五年,我觉得有这么一个定位,就是把过去30年邓小平改革开放做了一个总结和收尾。有两个突出点,一个就是继续在过去30年的基础上深化相关的改革,不仅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同时还要扩展到和市场经济相配套的社会体制,还有政治体制的改革。

现在正在继续第二个五年,为了要进行深化改革,同时扩展改革的方方面面,第一步首先是思想要解放,这个思想解放体现在过去胡温不断提出来的一些新的执政理念,这个执政理念说到一个词就是科学发展观,一个就是和谐社会。

总的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再把它分得更具体一点,就是既要市场经济,又要社会和谐,既要效率,又要跟进质量。这个思想解放是针对当前的一些发展问题,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较对的新的思维。

我认为这些思维现在进行的比较成熟,接下来就需要去执行。这个执行者就要和新的政策的新思维,或者是解放思想相关的要求要一致。中国人常常讲的有一句话,是新人新政策,其实倒过来讲就是新政新人,也许是在这个时候更具有代表性。所以我觉得,人事上的新布局应该可以去观察到这个现象。(凤凰评论员 石齐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齐平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