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何亮亮:中国渐进式推行大部制
2008年03月06日 09:04凤凰网 】 【打印

凤凰两会评论

第二期

本期主持:何亮亮

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新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大部制问题。他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主要围绕转变职能,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调整和完善行业管理机构,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针对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明确界定部门分工和权限,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

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已经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决定将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表决。至此,酝酿多时的大部制即将进入定案和实施阶段。

综合香港媒体的报道,首先启动改革的五大部委将分别命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和运输部、人力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这次改革也给发改委做「大手术」,重心是强化其宏观管理职能,弱化微观管理职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整合信息产业部以及发改委的微观行业管理职能,其性质有如过去的国家经委;交通和运输部则合并了民航总局及公路、水路交通管理职能,国家建设部的部分职能以及国家邮政局亦有可能并入未来的大交通部。未来的「大交通部」将负责公路交通、水路交通和空中交通的管理,此外,目前建设部所司的地铁、轻轨、公交车、出租车等部分城建职能有望合并到交通部,国家邮政局亦有可能并入。但铁道部不会并入新的交通部而仍然保留。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以强化监管职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管理功能,则比建设部的单一职能扩大与延伸。

中国自1949年以来,国务院(50年代初称政务院)改革了五次。这次是第六次改革,进一步整合国务院各部门的职能和分工,国务院组成部委预期由目前的28个缩减至21个。海外媒体多对中国的这次大部制持疑虑,也难怪,因为前五次改革都效绩不彰。

然而,前五次的不成功,不等于这一次也不能成功,因为这次推行大部制的时空背景都不同,中国国内的市场经济环境与参与全球化的程度,都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二中全会既然已经就推行大部制取得共识并将由全国人大通过付诸实施,且采用的是渐进式的方式,则未来的成功,应可审慎乐观。

中国的政府机构设置,一直有所谓条块之分,条是指中央直属的垂直行政系统,块则是地方平行的管理体制。条块分割既是传统行政管理体制的弊端,又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实现部门利益的一种形式。   在今年一二月的低温雨雪灾中,由于条块分割,一些中央部门("条")未能迅速及时地调集资源为灾区救灾和救灾,充分暴露了条块分割体制的弊端。实际上,改革此一体制,早已是发展市场经济和建立和谐社会的需要。

这次推行大部制,还不是全面的。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大的改革必须渐进,而不是一步到位。大部制的设立,牵涉到强大的部门利益,如何协调和约束部门利益,使之不成为社会发展的瓶颈,需要智慧与耐心,需要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看来,全面的大部制整合要再过两三年。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凤凰两会评论第一期:从今天起,做一个“政治人”

其他相关评论:凤凰两会评论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何亮亮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