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让人疑惑不安的强势利益集团
2007年11月26日 09:23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利益集团]

 

约束权力资本

必须让市场机制进一步发挥作用。部分国有企业成为商业贿赂的温床,主要是这些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不足,对于成本的变化不敏感。在完全的市场机制下,企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商业贿赂的存在,对于采购方来说,就意味著成本的增加,成本的提高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因此,企业就会千方百计防范自身的采购漏洞,将工作人员收受商业贿赂发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程度,受贿的可能性降低了,行贿的自然减少了。

——要严肃党纪国法,防范、治理腐败,遏制权力资本寻租蜕化。 既然权力资本是特殊利益集团的经济基础,是罪恶的渊薮,一切违法违规利益的孳生源,那么防范、治理特殊利益集团衍生,就是防范、治理权力资本进入市场,就是防范、治理腐败。

权力失去制约就会走向腐败,而腐败又有一定顽固性。因此,治理腐败必须下重药,出狠招。为什么总有那么一些贪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见钱眼开,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身败名裂呢?究其根由,除自身思想意识及世界观的改造放松及对权力的监督机制不健全外,根治不狠,打击不力,乃是腐败者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的重要原因之一。处决了胡长清、成克杰不能说对一些高官没有震慑作用。因此,矫枉必须过正,治腐必须从严,只有采取非常手段才能惩治腐败顽症。(凤凰视点) 蔡恩泽

下一页:中国哪有什么利益集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