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让人疑惑不安的强势利益集团
2007年11月26日 09:23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利益集团]

 

权力资本的温床

特殊利益集团的特殊之处不在别处,就在特殊的权力之中,就在于公共权力成为其谋取利益的资本。公共权力转化为商品,再嬗变为资本,从而“羽化”为权力资本,与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相媾合,最终衍生出五花八门的特殊利益集团。

几乎可以这样说,权力资本为一个个特殊利益集团鸣锣开道,为一个个特殊利益集团保驾护航。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六大特征之一是公平正义,而“特殊利益集团”正是公平正义的拦路虎,是和谐社会的大敌。如果任其衍生和发展,那么,它不但要渗透到经济领域,而且要渗透到政治领域。最终要阻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引发社会分配不公。最近几年,中国的电力、交通、电信、能源等柯断行业颇受公众的不满,因为它们长期盘踞公共资源高地并独占利润,把相当一部分应当归社会共享的成果变成部门利益,享受过高的收入和过高的福利。

一方面是特殊利益集团长期盘踞公共资源高地并独占利润,另一方面是贫困群体被排除在体制之外,难以享受社会发展成果,两个不同层级的群体在享受著不同的利益分配之时,也形成了与社会和谐极不相称的贫富差距、阶层差距、利益集团差距。

——绊倒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效率。腐败绊脚石会造成资源分配和经济分配的不合理,很难激发出主体活力和主观能动性,社会效率很低。如柯断行业凭借政策优势和国家资源,不愿积极进行探索,而是想法制造柯断政策和霸王条款。

——诱发官场腐败,败坏执政信任,激化社会尖锐矛盾,造成社会的震荡,带来改革与发展危机。特殊利益集团的成员通常会进行钱权交易等违法活动,催生集体腐败或组织性腐败。这个集团甚至还会通过控制某些地方官员以谋取本集团的非法利益。

特殊利益集团的衍生,依赖于社会转型期体制的不健全和权力资本的活跃。因此,必须标本兼治,约束权力资本。

危及社会公平正义

——要努力实现决策科学化、决策民主化,使制定出的公共政策与公众利益保持高度一致。

来自国家财政部的一项课题研究成果指出,包括“起点不公平”“过程不公平”在内的“机会不公平”,是造成贫富差距过大这个“结果不公平”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指出,在中国,机会不公平主要体现在教育机会、健康机会、迁徙机会、进入市场机会等,主要是社会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存在缺陷以及一些腐败现象造成的。

今后,政府将主要靠制度和民主程序来协调利益关系、调控利益矛盾,让各利益主体在同一平台博弈的基础上达成共识。

——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市场该管的事彻底放给市场,把维护公平正义、公共服务建设、促进就业、维护物价稳定、搞好法制建设以及关注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等作为政府的主要职能。

政府要逐渐淡出经济领域,把精力主要集中于社会公共事业,开辟社会公正的途径。眼下宏观调控,政府要减少行政干预,加大经济调控。如此,才能避免中国经济无休止的大起大落,市场调控才能保持长久效果,也才能保证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减少特殊利益集团的产生。

——要坚决打击商业贿赂,砸断“权钱交易”的链条。

权力是特殊利益集团的保护伞,特殊利益集团往往通过商业贿赂买通权力,寻求政策庇护。

下一页:约束权力资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