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让人疑惑不安的强势利益集团
2007年11月26日 09:23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利益集团]

 

物权法进展及强势集团

全国人大完成了对引发重大争议的“物权法”草案六审稿的审议,中国媒体对这部被外界称为“私有财产法”草案的通过持乐观态度。如果这部法律草案能够在明年人大全体会议上通过,这将是中国第一部明确提出保护私有财产的专门法律。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星期天主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社会各界争论不休的“物权法”第六稿草案。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草案六审稿吸收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共识。

新华社引述与会的人大常委的话说,草案六审稿体现了中共16大提出的“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和“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精神,体现了依法对国家、集体和私人对合法财产给予平等保护的原则。

物权法作为中国民法的一部分,是一部阐述财产所有权的法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中国,如何确定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各种私有制的法律地位,如何处理私有制和公有制之间的关系成为“物权法”草案中最敏感的问题。

社会巨变 历史步伐

美国华盛顿大学政治系教授苏珊.怀丁在接受采访时说,物权法草案以法律形式确认私有财产的合法地位,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事实。

“这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逐步承认私有财产重要性的长期过程中的一部分。1981年国务院正式允许私人农户合法存在,然后在80年代末通过了管理8名雇员以上的大中型私人企业的规定。此后我们看到一系列逐渐发生的变化:1997年中共15大承认私有部门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份,2001年资本家被允许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修改宪法,不仅允许私有制的存在,并且鼓励私有制进行合法保护。”

马拉松立法

物权法的起草工作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2002年12月,物权法一审稿作为民法草案的一部分,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初次审议。以后四年期间经历了六次审议,成为举世瞩目的马拉松立法,创下了中国人大立法史上的新记录。

下一页:强势集团游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