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黄金周距离农民工到底有多远?
2007年09月30日 10:04红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要爱惜每一位矿工的生命的引申含义就是要尊重所有公民的生命和生命尊严。反观现实,在一起起矿难中,矿工的生命都显得那样脆弱,生命的神圣性几乎都受到了漠视。我国“100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的100倍,是波兰和南非的10倍。煤炭产量占世界的31%,但我国煤矿死亡人数占了世界煤矿死亡人数的79%。种种对待生命的非文明现象存在,无法让我们感受到对人的生命的敬畏和对人的价值的崇尚理念存在,是对政治文明的背离,也是对现代文明的羞辱。

更进一步说,一个社会决不单单是为那些能够适应某些竞争法则的成员而准备的。任何人、任何群体、任何机构都无权将那些强者之外的社会成员排除在社会进程之外,弱势群体同样享有希望生活得更加美好的权利。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须承担起对其弱势公民的应有责任,不是歧视和排斥,也不是出于怜悯,而是把它视为一种责任。

要爱惜每一位矿工的生命,就要给他们特别的尊重,特别的关心,因为这是正义的要求,文明的必然。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正义原则,所有的社会价值——自由和机会、收入和财富、自尊的基础——都要平等地分配,除非对其中一种价值或所有价值的一种不平等分配合乎每一个人的利益。透过“要爱惜每一位矿工的生命”,笔者期待,所有公民都能在生命的尊严中如沐春风。文本来源:潇湘晨报

新京报:把“农民工日”推向全国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9月28日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确定为“重庆农民工日”,今后每逢这一天,重庆将在农民工的培训就业、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户籍管理等方面确定一个主题,开展政策研讨、舆论宣传以及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为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中国拥有近9亿农村人口,重庆市率先设立“农民工日”,体现了地方政府顺应时代潮流、在社会公平方面意识觉醒的积极态度。不管这个特别设立的日子,今后会给重庆市区400余万农民工和全市7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带来多大程度的实际利益,此举本身都已具备不可低估的意义。

作者: 陈才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