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黄金周距离农民工到底有多远?
2007年09月30日 10:04红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进城务工的农民每天都在为我们的城市贡献着,他们已成为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城里人享受着黄金周带来的种种好处时,我们是不是应该对身边的农民工朋友多一份关怀?我们的相关职能部门,是不是也应该尽快行动起来,确保农民工的权利从纸面上落到实处?那些用工的老板们,能不能给他们几天带薪假,让他们不带任何思想包袱地回家与亲人团聚?文化部门能不能为他们组织一点娱乐活动,让他们也能感受到黄金周的气氛和欢乐?

黄金周,绝不该忽视这些徘徊在城市边缘的特殊人群,也愿我们的黄金周距离民工朋友越来越近。

社会应当给弱势者有法律保障权

《瞭望新闻周刊》第38期刊登张雪帆的时评说,专为农民工打官司的重庆籍律师周立太最近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博文,用极端的语言痛斥在他的帮助下打赢官司却拒付律师费的农民工,从而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

时评作者张雪帆认为,法律的作用是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而过高的诉讼费用门槛,却使得许多民众望法生叹。为此,作者呼吁:“百姓期盼‘消费’得起法律。”而这里的“消费”,作者是加上引号的,他的真实意思,肯定认为法律不是公民的一种消费品,而是公民应当享有的一种权利。然而,当今公民在离不开法律时,但真要享有这种权利时却需要支付相当高的代价。为此笔者不得不质疑,我国的法律究竟是一种高消费还是人人应享有的普通权利?

尽管宪法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个公民都享有合法的权益不受非法的侵害。但宪法却无法让每个公民都同步享有富裕,国家的富民政策也只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于是在贫富差距不断拉开的情况下,说在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时,是根本做不到的。特别是当穷人受到富人侵犯时,是只能把眼泪往肚里灌,实质上他们是享受不到真正意义上的法律面前人人公平。更让穷人受不了的是,当富人侵害了穷人利益之后还嘲笑想反抗的穷人,硬要和穷人到法庭上去对簿公堂。其实他明知你穷人没钱是难上法庭的,所以他敢这般骄横地嘲弄穷人。其实质上是在嘲弄法律,让穷人明白金钱才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

于是富人和穷人对咱们的宪法的认识是势必存在差距的,富人则认为应该尊重法律,而穷人却不得不害怕法律,可见法律是站到了有钱人的一边。你想,要当事人支付昂贵的律师诉讼费,这不是高消费又该是什么呢?当一个弱势群体者没经济能力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时,那么这样的法律再大力宣传说是人人平等的,却总让弱势者感到是虚伪的,是不公平的。

作者: 陈才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