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勋:滇西抗战龙陵战役亲历记
2009年03月06日 16:30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士兵收集缴获的日军物资

这时,坚守在堡垒内的绝大部分残敌,由于堡垒被我军炮击掀起的泥土、瓦砾等物掩盖,里面的空气几乎不能流通,再也不能顽抗,被迫冲出来和我军拼以一死,这正中我军下怀,真是打蛇已把蛇引出洞来了。敌一出堡,我军便从前后左右一步紧接一步地压缩过来,包围圈越来越小,轻武器手榴弹都不能使用,一场天昏地暗,神惊鬼愁的肉搏恶战便开展起来。双方士兵丢下枪支,赤手搏击,四手紧抱,滚来滚去,直到把对方弄死为止。这样拼搏约两个多钟点,顽敌全部被歼,这场恶战方告终止。

打扫战场,在堡垒外击毙之敌不算,在堡垒里共有日军死尸一百六十多具,其中一名大佐、四名大尉。正当我军进一步向四面搜索时,突然,敌第四号堡垒又传出枪声,我清扫部队近前查看,方知是里面的日军指挥官田原小板持枪自杀,并于自杀前用所佩战刀,将堡内两名尚未窒息的日本军妓杀死。

这次战役,除击毙日军三百多人外,还俘获一百多名印度、缅甸等国奴役士兵、十二名日本军妓及她们的一些刺绣慰劳品,多为白绸手绢和千人皱。同时缴获的还有六百多条大小枪支、四面太阳旗、六把战刀。在一、三两号堡里的第二三两层,共缴获各种枪支、子弹、瓶酒、食品罐头、药物等两百多箱、衣服被毯30多袋(以上均为当时战地通报数字)。

就在我军打扫战场结束的当天傍晚九点多钟,七十一军司令部分头传下命令宣称:随着东卡的攻克,龙陵全境已胜利光复。各兵种及所属民夫全部进城休整三天,待命行动。在此期间不得侵扰惊恐未定的回家居民。

敌伪龙陵县平戛区区长、伪龙陵县平戛区维持会长、敌伪“警保总司令”蒋三元,在远征军神速攻取平戛之际,未及潜逃,遂被俘获。在平戛光复后的区公所囚禁了一个星期,于五月×日在平戛街外的一个广场,由第二军军法处执行枪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