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勋:滇西抗战龙陵战役亲历记
2009年03月06日 16:30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远征军打着旗帜进入龙陵

东卡围歼战

时近中秋,战已四月,敌人设在龙陵城的大小据点,不论其坚固程度如何,都已被我一一攻拔。特别是老东坡的攻克,大家总以为龙陵城是唾手可得的了,谁知与敌生死悠关的最后据点——东卡,却屡攻不下,并使我军花了不亚于老东坡的代价。

东卡,是龙陵城的东大门,北面是滇缅公路穿城的入口处,正东面是老东坡脚下一个不很大的坝子。日军便面对坝子和公路入口处筑有四个坚固的堡垒。堡身周围均在五公尺左右,但高出地面不过一公尺。堡垒的四周均选用椎栗树、红木树等坚硬木材,一棵挨一棵地栅在周围,再用钢板钉其上。顶端也有同样硬的木头栅严,再用钢板铺钉其下。因此,一般炮弹都没奈他何,就是重炮、榴弹炮等重武器,射程远点也很难奏效。

其次,还有更大的困难是,我四面围攻部队的交通沟都挖到敌人的堡群边,飞机轰炸或炮弹射击都无法进行。因此,除了用步兵的躯体去拼死攻克外,再无其他良策。

据这种情况,前沿各高级指挥部在长官部的统一部署下,决定以最大的牺牲和花最大的代价摧毁被日军视为是最后一张王牌的那四个堡垒,以快速完成总攻龙陵城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

八月八日,长官司令部对敌人四个堡垒目标进行全面总攻。所有重武器都要交织成强大严密的火网,不给敌人一点抬头喘息的机会。即使不能全部摧毁,也要削弱其予敌人仗恃的作用。在重武器总攻击之前,四周的前沿步兵先晢后撤一千公尺。以避我炮火锋芒,而后再待命行动。

下午一点,总攻击开始。所有重武器都从四面八方朝着东卡这个目标射击。真是万炮齐发,山摇地动。一刹那,只见东卡上空硝烟弥漫、尘土蔽天,整个龙陵城都火光和浓烟笼罩着。这时我们的山炮阵地早从广林坡推进到龙陵城东约一公里处的碗厂设阵,对龙陵城敌人的护卫阵地东卡作直接射击。如雨点一般的各种炮弹的轰炸,把我们阵地周围都震得似地震那样波动,炮弹爆炸发出的热力所形成的热流,也不断向我们身边冲来,虽然天气还是和往常一样不停地淋着雨,但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汗流浃背。

大约一个钟头,枪声全部停止了,大地一片寂静,简直连虫鸟都无一丝声息。不多时,步兵们便从东卡四周跳出掩体,层层向东卡敌阵压缩而进。先是工兵全面扫雷,清除障碍。查出堡垒所在地,并作出标志,以便认清目标进行搜索。因几万发炮弹的威力所掀起的泥土、瓦砾、树枝、房屋断料几乎把四个堡垒全部掩盖了。因此,一时清找就非常吃力,只有把上面的掩盖层渐次清除,才能发现堡址。近千名工兵,步兵协力清理,直到下午五点多钟,堡身才逐渐显现出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