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勋:滇西抗战龙陵战役亲历记
2009年03月06日 16:30 】 【打印已有评论0

卫立煌在前线阵地分析敌情

卫司令长官临阵布战机

一九四四年六月二十八日,远征军司令长官卫立煌将军从长官司令部所在地——保山马王屯,携同七十一军军部少将秘书姚梓繁和两名中央社的战地记者到龙陵战地前线进行全面视察。

记得那天,天气特别助兴,从早到晚都未落雨。似此天气,从渡江到龙陵攻克,可算是仅有的一天。这一天一早,老东坡左右两侧的风吹坡、广林坡、三关坡、黄土坡、文笔坡、华坡等地的所有前沿指挥所里,特别是第十一集团军和七十一军的前沿司令部,气氛都异于平常。约九点左右,卫长官在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宋希濂将军和七十一军军长钟彬将军、秘书姚梓繁少将、美军参谋团两名少将及其翻译官、几名中央社随军战地记者的陪同下,走进总司令部的前哨指挥所。卫长官风度谦和,步履矫健。那威而不严,充满胜利信心的神态,令人一见不禁肃然起敬。尤其是统帅着二十万人马,作为整个战区的决策、指挥者,在战火中进行活动不用警戒,这更为鲜有。

约十多分钟后,从战地来的各报社记者陆续走向集团军司令部的那个前哨指挥所。下午六点左右,才见宋总司令等将领簇拥着卫长官走出哨所。他们相互一一握手行礼作别后,卫长官才和同来时的随行人员一道,从尖山寺脚的崎岖小路朝黄草坝方向走去。

当晚十一时前后,集团军司令部便将卫长官阵地布战的结果形成文件,指派专人分别送达各部队,主要内容为:

一、多方勘察,不惜一切代价地将敌在龙陵城筑有的各个重炮暗堡摧毁,以造就攻克龙陵的优势,加速对龙陵的攻克和固守。

二、不论何时何地遇有老百姓耕牛不准宰杀。

三、不论官兵,其伤在头部或腹部者,应及时送黄草坝,再用军用飞机转送保山抢救,除此均在战地野战医院治疗。

四、再不许互拉兵员补充本部兵额,对逃兵处决须经集团军审核,再经长官部批准。

五、捕获的汉奸、间谍、查明属实就地枪决。

卫长官临阵布战后的一个星期,集团军司令部便抽调美军上尉教官舒尔到黄草坝用飞机侦察敌人筑在龙陵城内各处的坚固暗堡,同时又指令军、师各级前沿指挥部,重新调整部署新的作战机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