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勋:滇西抗战龙陵战役亲历记
2009年03月06日 16:30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4年6月,在龙陵前线指挥作战的第11集团军司令部人员

回头坡两个营长殉国

一九四四年七月二日,正当我八十七师主攻龙陵城外围敌阵赵家祠堂、敌伪行政班、东卡等地即见效果的关键时刻,忽有二十多辆满载日军的装甲车,从腾冲顺腾龙公路溃退而来,从后面包抄了已攻入城内的八十七师。胜利在即的八十七师瞬间便变主动为被动,形成了腹背受敌难以支撑的危险局面,担任前沿主攻的二五九团伤亡更为惨重。情况如此严峻,军司令部不得不下令所有围攻部队晢行撤退。八十七晢撤地点是黄草坝。

在黄草坝休整三天后,集团军司令部又组织对龙陵城的全面反攻。在已熟悉敌我双方战地态势的有利情况下,各部队的主攻任务和目标不变。这次攻击,因敌人已有援兵,所以较前次任务更为残酷。赵家祠堂、回头坡、东卡等阵地,均是得而复失,失而复得,极难固守。其中,尤以二五九团第一营的攻击目标回头坡更是白刃拼搏都互无进退。这便极大地影响了左右两翼部队攻击的进取。

虽然全面攻击已经两天一夜了,但双方仍处于胶着状态。八十七师由于前次总攻击在快见战果时突然全面失利,师长张绍勋饮恨自杀。副师长黄炎接任师长后,眼看这次攻击的剧烈与残酷与上次有过之而无不及,便召开阵前会议,要各团、营长重拟战机,使攻击快速见效,否则将影响整个战局。会后,各团、营长亲临前沿察视阵地,重布战局。

二五九团第一营攻击目标回头坡是龙陵城外围敌阵的第一线,所以营长陈秉利、副营长秦良都共同亲往实地察核一天来的攻击情况,以便根据实际调整作战机宜,避免再产生不必要的牺牲。不料就在此时,两营长才走出前沿营指挥所不远,便被隐蔽在暗堡里负伤日军开枪射击,两位营长应声倒地,为国捐躯。

全营兄弟悲愤至极,跳出掩堤要与日军死拼,团长下令阻止,一面指派重机枪连连长李忠国为该营营长指挥战斗,一面下令团直属便衣队拼命抢回二位营长尸体。便衣队在两个机枪连的掩护下,全体队员与敌人血战了四个多钟头,始将二位营长的尸体抢回团部,大家将二位营长全身的血渍洗去,换上一套新的校官军装,装进从附近找来的几块木板做成的棺材里,掩埋在团后面的山上。团长含着泪分别在两块木板上写上两位营长的藉贯、年龄、军衔,以便胜利后再作抚恤处理。

两营长葬后的次日拂晓,我一营弟兄怀着要为他们报仇的强大决心和力量,终于将日军视为龙陵城左翼的王牌据点回头坡攻克,为全面攻取龙陵县城打开了左边的大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