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勋:滇西抗战龙陵战役亲历记
2009年03月06日 16:30 】 【打印已有评论0

向龙陵前线运送补给品的民工

王树勋,远征军第71军直属山炮营2连上士通讯员、美军派驻71军炮兵联络指挥部准尉。

光复黄草坝

远征军第十一集团军八十七师于一九四四年五月十日强渡怒江成功,便一路势如破竹地攻拨了日军于怒江西岸所设的护卫龙陵的所有据点,二十二日即直捣敌人龙陵城前卫的第二道防线——黄草坝。

黄草坝位于龙陵城北约十多公里处,东扼怒江,西靠腾龙公路,北近松山,故被日军视为松山外的龙陵县城的第二屏障。除在东面山地筑有互距一公里左右的三个坚固堡垒外,还设有一个重要的军需物资仓库。因此,当我军攻抵该地时,敌拼命据守,妄图以逸待劳,予我军于疲劳而后歼。然我军锐气正盛,意在速战。正面猛攻不下,乃采取迂回战术,既分散敌人力量,又给敌造成疑惧心理。在此情况下,我军发现其薄弱所在。我部即向北佯攻松山,造成从背面包抄松山的假象。这样一来,敌军果然抽一半以上兵力向松山后面驰援,我军便乘势向其兵力薄弱处的阵地发起猛攻,当敌军发现我主攻意图急回兵来救时,我军已克取了两个坚固堡垒。

敌军深知,如黄草坝被我攻克,不仅使其固守龙陵城受到极大威胁,而且使其要害据点松山守军处于腹背受敌以致全军覆没的境地。为此,日军又作剧烈反扑。但敌三个堡垒丢其二,我军已占绝对优势。被我所占的两个堡垒各当一面,敌屡攻屡败,在此关键时刻,张绍勋师长临阵督战,一时士气大振,杀声震天,步步前进。在山炮掩护下,以排山倒海之势,一鼓直冲敌仓库重地。张师长当即命令二六O全团围攻敌孤军据守的最后那个堡垒。这时,我炮兵开路,以强大的火力把敌人轰打得不敢抬头,我步兵便乘势冲逼敌堡,将美制强烈炸药包和火箭筒从敌堡的机枪射口投入。一声巨响,直如天崩地裂。敌堡被摧毁了,里面死剩的十多个日军,一个举枪自杀(敌中队长野村一郎),其余的均举手投降(其中的七个印度黑人)。至此,黄草坝完全被我光复,所剩残敌全部向龙陵城北第三道防线深沟溃退。与深沟守敌会合,企图把我攻夺龙陵县城的部队拒于门外。

五月二十八日,军司令部关于我军光复黄草坝缴获数以吨计的战利品的战地通报传到前沿阵地时,所有战士无不为之鼓舞,一时士气倍增,军威大振。三天前攻取黄草坝的二六O、二六一团的先头部队,仅一天多时间,便摧毁了敌人筑于深沟桥上那个极为坚固的桥头堡,拿下深沟据点,并长驱直入进取龙陵城北的最后一道防线——(下)碗厂。

龙陵城西面的文笔坡、西山坡,东面的广林坡、华坡、风吹坡等日军据守龙陵县城的临城阵地都我相继攻克。

这时,日军除了东面的老东坡,南面的伏龙寺,西面的赵家祠堂,北面的东卡这四个与敌存亡相关的据点外,其余日军都被我压缩在方圆五里大的县城内,成为瓮中之鳖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