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军96师在野人山的牺牲
2009年03月04日 16:15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2年5月12日,败退的中国远征军第5军各部抵达缅甸曼西,13日破坏了重型装备,“弃车上山”,开始徒步进入缅北山区。此后,作为第五军一支的96师即与军部失去联系,被迫独立行动。

第96师作为全军的后卫,在最后时刻一直迟滞日军的进攻,在整个缅甸作战中战斗伤亡最大(2200人牺牲)。第96师副师长胡义宾、288团长凌则民在后卫战斗中殉国。同时96师也是最后进入“野人山”的部队,在第五军军部撤退多日后,才摆脱日军追击,“弃车上山”。

第96师师长余韶,指挥第96师和军直炮兵、工兵各一部进入了缅北“野人山”——胡康河谷,其中第96师部队约5000-6000人,军直部队不详,估计也应有千人以上,因此总数应在7000人左右。

第96师的路线是经孟拱、孟关、葡萄返回滇西。第96师遭受的困境和新22师情况相同,而且辗转时间更长。第96师在胡康河谷曾经沿第五军、新22师先头部队的行进道路跟进,但这条路上已经布满了士兵的尸骨。幸运的是,第96师能够零星获得美国空军的空投支援,使较多的士兵幸存下来。

尽管后来第五军受命撤入印度,但与军部再次失去联系的第96师,反而按照先前计划的路线正确走向祖国。6月14日,96师抵达葡萄后一路向东,经两个月穿越原始森林,翻越高黎贡山成功返回祖国,于8月17日到达滇西剑川。

回归国门的96师到达昆明休整时全师剩余三千人。该师穿越“野人山”的路线最艰苦,但死亡率少于第五军军部和新22师(一万余人仅存三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