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海上阅兵传达建设和谐海洋理念(图)
2009年04月24日 14:55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海军新型导弹快艇编队接受检阅。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陈虎:本周最大的热点军事新闻就是4月23号在青岛举行的海上阅兵。这个海上阅兵是我们国家、我们海军所举办的第一次大规模、多国参加的一个海上阅兵活动。

说到海上阅兵,它的历史相当悠久。那么,我们此次海上阅兵和此前世界其他国家的诸多海上阅兵活动又有什么不同呢?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的话题。

1342年,英王首次海上阅兵

陈虎:海上阅兵起源于14世纪,当时海上阅兵的意义相当于舰队出征作战前的誓师动员活动。1342年英国远征法国,当时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对英国舰队进行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海上检阅,从此海上阅兵逐渐在各国海军中风靡开来。

随着历史的发展,海上阅兵又被赋予了许多各种各样的意义。比如,举行纪念日的纪念活动、某些庆典活动,随着海军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海上阅兵活动也成为了国家进行军事外交,各国之间进行沟通、交流的一个方式。当然,海上阅兵也被某些国家赋予了某些威慑和炫耀武力含义。

此次阅兵的特点——传达国家理念

陈虎:我们此次海上阅兵活动也具备许多传统的意义,比如纪念人民海军诞生60周年,展示海军60年建设的巨大成果,强化国人的海洋意识和外国海军进行有益的交流和沟通等等。但除此之外,我们这次海上阅兵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通过这样一个阅兵的活动向国人、向世界传达了一个理念和决心,这个理念就是这次海上阅兵的主题--"和谐海洋",这个决心就是中国致力于建设和谐海洋的决心。

通过海上阅兵式传达一个国家的一种理念,这是以往的海上阅兵所没有的,这正是我们这次海上阅兵最核心、最具创新的一点。

那么,"和谐海洋"到底有什么样的内涵?

"和谐海洋"的具体内涵

陈虎:自从人类进入海洋时代以后,海上就一直充满着暴力、战争、掠夺,当然也有竞争和合作。"和谐海洋"和以往的这个经略海洋的理念根本的不同就是,它不是通过强权、强力去取得海上权益,而是通过大家的共同沟通、合作,形成一个和平利用、互利合作的良好氛围。

在中国提出"和谐海洋"的理念之前,和平海洋、海上和平是大家所熟悉的理念,而"和谐海洋"应该说比"海上和平"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和平仅仅是排除了战争,没有战争的海洋就是一个和平的海洋。但是,仅仅没有战争,海洋未必是和谐的。在海洋的开发、海洋国土争端中,依然存在着许多对抗、对立和不和谐的因素。而中国首次提出了"和谐海洋"这样一个理念,就是要把人类社会共同拥有的海洋变成一个合作的海洋、和平的海洋、共赢发展的海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