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阅兵展示中国海军凤凰涅槃
2009年04月24日 13:54参考消息 】 【打印已有评论0

【法新社北京4月23日电】中国23日前所未有地展示了包括核潜艇在内的海上力量以庆祝海军成立60周年,另有14个国家的舰船也参与了此次海上检阅。

就在美中在南中国海发生海上对峙后不久,中国海军今天在东部港口城市青岛展示了自己的力量,包括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在内的25艘舰艇和31架飞机接受了检阅。

此次海上阅兵是1949年建国以来的第四次,也是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性检阅活动。中国海军核潜艇公开亮相。“长征6”号、“长征3”号核动力潜艇和“长城218”号、“长城177”号常规动力潜艇依次接受检阅。

胡锦涛主席登上“石家庄”号阅兵舰在阅兵水域进行了检阅。他此前曾表示,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

但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卡贝斯唐认为,这是一次武力展示。他说:“这次公开展示传达了两个信息——它说明中国是一个整合者,它正在遵循国际游戏规则,但同时也表明它现在已经属于世界大国范畴。”

来自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等14个国家的舰船参与了检阅。中国官员说,此举旨在促进外界对中国军事发展的了解。

【中央社北京4月23日电】中国今天在山东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历时约50分钟。这次阅兵是中共海军史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阅兵活动,“长征6”号和“长征3”号核动力潜艇也在检阅中公开亮相。

打头阵的就是最受瞩目的“长征6”号、“长征3”号核动力潜艇以及“长城218”号、“长城177”号常规动力潜艇。随后接受检阅的是“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各种导弹、雷达、火炮陈列在舰艇之上。

中方今天接受检阅的兵力包括舰艇25艘、飞机31架。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中国自行制造。

【美联社青岛4月23日电】来自中国和14个其他国家的军舰和战机今天参加了在黄海举行的海上阅兵活动,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60周年。

国家媒体报道,两艘中国核动力潜艇参加了此次检阅,这是这种重要海军武器首次向公众展示。

【德新社北京4月23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检阅了这个国家的战舰。国家媒体报道说,首先接受检阅的是“长征6”号和“长征3”号核潜艇,随后出现的是两艘常规动力潜艇。接下来是5艘导弹驱遥舰、7艘护卫舰和飞机编队。

走过百年 威武之师重现青岛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23日报道】在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中,中国首次展示其核潜艇力量。

选择青岛作为海上阅兵的地点值得玩味。青岛是北海舰队的总部所在地。人民海军上世纪50年代初在这里成立了首个海军飞行学院。中国的首支潜艇部队也是1954年在这一北方城市创建的。

距青岛东北方向150公里处就是刘公岛,这一著名历史景点常被视作“国耻”的象征。

清朝光绪年间建立了北洋水师,这是中国的首支近代海军舰队。但在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却一败涂地。1895年春天,日军占领刘公岛。

114年之后,中国舰船将与其他海上大国的舰队一同在青岛参加阅兵。人民解放军内部人士说:“这传递了一个信息,中国海军永远不会再轻易言败。”

【英国《金融时报》4月23日报道】题:中国在海上显示经济新实力

1888年,中国清王朝耗资大约1350吨白银购入西方的铁甲舰,组建了北洋水师。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中国就成了世界第八、亚洲头号海军强国。但仅在六年之后,这个神话就破灭了,中国那些依然闪亮的新型舰队在黄海一战中被更有组织的日本帝国海军打垮。这场屈辱性的失败加剧了当时中国的衰败和日本的崛起。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青岛庆祝成立60周年。中国现代海军实现了凤凰涅般槃的重生,这是国家经济复兴必然带来的附属品。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实力也许还不能和日本相提并论,但未来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日本海上自卫队经费受二战后和平主义惯例(如果说不是法律)所限,只能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而防务分析家估计,中国将其规模虽小、但增长迅速的GDP的4%用于军事建设,海军的发展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当然,中国强调自己并无好战之心。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去年曾说:“即便有一天我们拥有了一艘航母,也与别的国家不同,我们不会将其用于推行全球部署或全球影响力。”

美国全国亚洲部题研究所亚洲能源安全计划主管米卡尔.赫贝格世认为,北京发展海军的主要目的很可能的确是为了保护本国的贸易。

如果真的只是出于这样的原因,那么中国海军的崛起也许是件好事。如果忘了中国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会不可避免地带来海军力量的壮大,这是不明智的。

任重道远 海上强国梦尚未圆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2日文章】题:专家说中国海军尚需迎头赶上

中国23日向世界展示其现代海军力量,人们必然想知道这支崭新的力量能否如愿以偿,使中国成为海上大国。

尽管有人声称中国很快将建立第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而且其海军在最近几十年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大多数专家都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海军要再过若干年才能弥合与其他主要海上力量的差距。

华盛顿凯托学会副会长特德.盖伦.卡彭特表示,中国海军自1949年成立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要“真正取得成功”尚需一二十年。

“目前,从近海防御行动转向‘公海交战’还比较虚幻。中国海军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认真考虑在远方开展大规模行动,”卡彭特说,“虽然中国显然很关注保护其石油生命线,但逮条生命线至少在今后20年内仍然会非常脆弱”。

他说建造航空母舰将是一个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成就,但打造一支成功的海军力量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耗资不菲的硬件。

上海的军事专家倪乐雄说:“我知道许多中国人希望我们的海军成为一支世界一流的军队,洗雪我们曾遭受的所有耻辱……但这是不现实的。”他透露,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经济起飞之前,海军的发展一直经费不足。

他说,海军应当着眼于现实的目标,保卫国家主权、保护国家的经济生命线。

上海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中国海军仍落后于日本和韩国。“要赶上日本和韩国海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连印度都有了自己的航母战斗群,我们却没有。我国海军的首要目标是加强沿海防御能力,然后是保卫领海和我们在公海的国家利益。”

卡彭特认为,“即使中国建造一艘航母,那也根本无法与美国的12艘航母相媲美”。他说,“中国在慢慢缩小与美国的能力差距,但差距

仍然很大。至少要再过几十年人民解放军海军才能成为美国海军的对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