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嘉耀独家连线:解放军或有核潜艇参与23日阅兵
2009年04月22日 20:30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另外,22日还要谈一下,就是中美也是趁着22日这个机会——在青岛重新借着这个机会——趁势而起。中美军方高层的互动,包括中国和美国未来的军事的互动会更加密切。

我们知道,22日我们在同步报导这个军港开放的同时,也发现22日早上,中国军方高层、国务委员、国防部长梁光烈,特别抽出时间在酒店接见了两拔客人。我们知道梁光烈作为解放军国防部长,是非常繁忙的,特别是在目前青岛这样一个外交的场合。昨天他已经见了美国的拉夫黑德,海军最高的指挥官拉夫黑德上将,还有其他的代表团。

22日上午首先见的是美国在抗日战争时期,曾经帮助中国指挥过在缅甸作战美军的司令,史迪威将军他的后人,包括他的孙子,他的外孙子一家人。

那么中国军方这一次特别把史迪威将军的后人全部请到中国。而且由梁光烈这样一个身份,非常高级别的接见,是特别要展示中国军方对美国的善意。同时也提到,中美是在历史上,曾经在历史上有过非常好的合作,共同来对抗日本。

那么中国每做一件事,肯定背后都会有它的考量。特别是重提历史,中国人老是说,以史为鉴。中国军方这次在这么一个高调敏感的时候,跟美国的一位曾经援助过中国,帮助过中国抗战的将军的后人会面,中国军方自己也承认,这是一个非常精心的安排。像是国防部外事办的美国和大洋洲局的局长特别说到,这是一个筹划已久(的安排),而且希望透过历史,来展望未来,显示中美曾经有过良好合作,未来仍然有良好合作。

梁光烈国防部长还特别向凤凰的记者透露说,一方面,中国和美国是两个大国,需要加强合作。而另一方面,最新的,胡锦涛和奥巴马在伦敦会面的时候就确定,中美两国要恢复一系列的这种更加层级的会晤,同时在未来也要展开更有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我们知道在去年,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下台之前,高调宣布向台湾出售,像是预警机,还有爱国者导弹等武器的清单。虽然只是清单,但是仍然惹怒了中国大陆和军方。当时中美的军事交流是停滞的,陷入了僵局。

而在不久前,中美还发生了在南海的美军探测船和中国的船舰之间的一个驱离和反驱离,侦测和反侦测的僵持行动。

那么目前可以说从僵持的局面,一下子跳到有军方高层,像是拉夫黑德,美国海军最高的将军,这次专门来到青岛和梁光烈见面,23日还要受到胡锦涛的接见,那么这已经是一下子跳到一个高层的会晤。同时中国也强调,合作的重要性,甚至是以以往合作的历史来说明合作的重要性。可见中美是借着这次青岛的阅兵,非常高调的展开新一轮的军事合作。

22日我们也向军方的人士询问过,像是最近美国仍然是通过不同的渠道,像是美国的众议院,美国的军方人士,多次公开表示,美国将会继续维持《台湾关系法》,特别是《台湾关系法》颁布30周年的时候,要维持对台湾所谓保护的承诺,向台湾出售武器。同时台湾媒体也故意放风说,美国可能派出海军陆战队人员,常驻台湾,保护美国在台协会的利益。而台湾也对等来提出,台湾的军事人员也要常驻美国。可以说美台的军事交流有可能进一步的提升、深化、升级。中国怎么办?中国军方怎样办?(对此,)中国军方的人士也私下向我们表明说,他们也是会关注事态,同时他们是绝对、坚决的反对美台之间,这种实质的军事提升,甚至保留会有新的动作。

所以我们看到,中美之间实际上在台面下,较量还是不断的。不管是在南海的侦测,还是在战略层面,互相的较量,中国发展,不管是武器装备,还是新的兵种,美国都高度关注。甚至中国的航母还没搞出来,美国最新的报告已经说,如何研究攻击中国航母,可见较量不断。甚至台湾这个最敏感的,也是最集中的军事的较量,将会持续出现。

但是高层之间仍然有共识。在政治层面,军事外交层面,会保持接触。因为对话、接触还是非常重要,以避免相关误判。

(接下来)说说23日。23日的看点当然还是刚才提到的,除了亮相过的,或者说22日展示出来的中国的大型驱逐舰,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补给舰以外——,其实我们22日也没有看过——原来外间传说当中的解放军的大型两栖登陆舰。目前我找遍了码头,也没看到这艘大型的登陆舰,希望在23日阅兵的时候,这个大型登陆舰,包括中国的核潜艇,能够在亮相的时候,一下子给大家非常惊喜的感觉。

作为记者,我们也是希望,在23日,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现场报导。最后补充一个小的故事。在这次的整个采访下来,我们发现中国现在军方的开放姿态,开放程度是不断强化,像是这次为了因应各国海军的到来,我们注意到,不光是海军,还有总部,从北京抽调了大量会讲外语的军事人员来协调。可见每一个外军,都有专门的翻译,甚至是普通的军官,都可以用流利的英语跟外军交流,同时也为他们作出很多安排和引导。

还有一个细节,像是我们22日抽空到了青岛的海军博物馆参观,前两天也发现,中国现役的军人进入中国的海军博物馆,是完全凭着现役的军人证件免票进入。但是实际上,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国家代表团希望进入参观的时候,却因为他们是外军,而且穿着军服,一般是要买票,门票虽然不贵,50块钱,但是有一些代表团就觉得还要掏钱买票,最后就没有进入,只能坐大巴返回驻地。当然也有一些代表团,像是我们注意到,有一些西方的代表团,他们对于中国的海军博物馆(感兴趣),虽然这个博物馆里头展示的还是比较老旧的舰艇,比起停泊在现在军港的中国军舰差好几代。但是他们也想了解中国海军的相关背景,特别是怎么发动,怎么起源,怎样能够发展起来的,我相信他们对这个历史也相当关注,所以他们买票,由军官带领组织进入这个海军博物馆。他们看得津津有味,从这些细节当中可以看到,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和开放的动作,互相了解,仍然是一个促进了解、促进合作的一个很好的过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