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嘉耀独家连线:解放军或有核潜艇参与23日阅兵
2009年04月22日 20:30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董嘉耀:好,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到22日已经进入解放军海军和各国海军在青岛展示活动的倒计时,23日就要正式进行阅兵和展示活动。先说说22日的天气。22日的天气大家肯定很关心,22日青岛阳光明媚,(这里已经)连续两天阳光明媚,太阳也是非常猛烈。

可以预见——我们也看到青岛当地的天气预报——23日天气应该没有太大的变化,雾气应该能散去,同时也是阳光明媚。这样的天气对于大家透过画面镜头,或者是网络观看阅兵,应该是有帮助的,也是一个好消息。

说说22日的几个观察点,和大家分享一下。首先是中国海军和各国海军22日开放了军用码头。在青岛的北海舰队的军用码头上,我们看到开放(场面)是非常热烈,甚至有点出乎我这样的一个香港记者的意料。我们知道,在香港,解放军的驻港部队时常也会进行开放。但是这个开放通常(会有限制),比如说人数有所限制,不会让码头或者军舰上特别拥挤;还有舰只(限制),另外也有可能是有指定安排各种团体什么。

但是我们22日注意到,位于青岛的各国舰艇,还有解放军潜艇,真的是全方位开放。我觉得这种开放非常的好,而且市民也非常开心。我们注意到在军用码头,除了6号码头因为停泊了四艘军舰(稍候我们再谈是哪四艘,但是在1号码头,它旁边的1号码头,是可以看到这4艘军舰),1号、2号、3号、4号、5号码头都是有开放的,而且我们注意到,青岛的民众和附近的民众,可以说是扶老携幼,开着车很高兴地来到这里。

一方面,登上舰艇,是有一定的人,而且必须事先要申请或者领教。但是如果你不想登舰艇,只是想在舰的旁边照相,或者跟各国海军,包括解放军官兵进行照相聊天,或者自己拍照的话,完全不受限制。一家大小可以来,三五知己朋友也可以来,只要通过一个简单的安检就可以进去。可以看到整个码头,完全沉浸在一种节日的气氛,开放程度出乎意料。

另外一个开放的方面,就是各国军队也相当开放,一方面是鼓励,或者说是支持很多的民众登上他们的军舰参观,同时军舰之间的官兵也都可以互相照相、留念、交流和参观。另外一部分,很多外军的官兵也趁着这个机会,纷纷走出码头,有的是打的,有的是走路到青岛的市区去购物和欣赏。我们发现青岛市民可能也有开放的心态,(可能是因为这里是)北海舰队相关的驻防城市,时常有外军到来,所以市民对出现在大街小巷和街头、穿着不同制服的外国军队都习以为常,非常的淡定,也没有说特别的围观或者关注。可见,青岛已经融入到一种国际化城市的感觉。

22日的开放当中有几条舰,就是昨天我们也提过,是各个海军代表团的团长、将军要亲自登上去先睹为快的。包括中国的宋级潜艇,还有中国的527的导弹护卫舰,另外还有中国的866号大型医护船。这个开放可以说是引人注目的。这个也是23日将要亮相的解放军海军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它们停泊在6号码头,并没有真正让民众近距离登上去或者拍摄,但是在1号码头,实际上相隔也不过是80到100里,非常近,大家也可以纷纷留影和拍摄。

22日相信给很多媒体留下悬念,还是中国的核潜艇到底23日是否亮相,或者阅兵会怎么样?22日我们也私下问了很多军方的一些官员,包括军方的一些记者朋友们,他们也提到,虽然现在民众或者说各国代表团,可以看到中国的宋级柴油动力的常规潜艇,但是中国肯定会有核潜艇参与23日阅兵,到底是什么呢?大家猜,甚至军官的人还开玩笑的说,你们就随意猜,看你们对中国的核潜艇,或者核潜艇的数量和布防有多少了解,随便猜吧。

我们注意到,最新的猜测,俄罗斯媒体说肯定是中国目前最新型的094晋级战略核潜艇,就是所谓可以发射“巨浪-2”型,射程1万公里的最先进的核潜艇(可能在23日亮相)。为什么呢?因为这将是中国军方高层云集和世界目光聚焦的阅兵。为什么不拿出最好、最有震慑力的海军武器呢?而且这也是振海军军威的时候。这是各方的猜测。

但是昨天我们也留意到,有的媒体也看到,像406号艇,也就是所谓参与篮球比赛的406号艇的官兵,他们实际上代表的是092的战略核潜艇,外间称为夏级的核潜艇。22日我们也向军方求证这个消息。军方说,实际上这次有一些是海军的各个舰艇部队的标兵,或者说优秀士兵和军官的代表来参与这次活动。所以有一些出现在某些公开场合,并不代表他所属的这个舰队,或者舰艇会出现。当然他们还是卖了一个关子说,不排除中国还是会把一些神秘的武器,甚至是战略核潜艇,用非常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参与,或者说展示出来。

说到中国的军方高层云集,在这里特别提一下,前两天我们说来到青岛之后,并不感觉到,比如说保安特别严密,或者说是特别拘谨。但是22日明显可以感觉到,确实是提升了相关戒备。我们刚才坐车的时候,也向青岛的出租车司机进行了询问,他们说22日感觉很明显,他们也接到了通知,要更加遵守交通规则,包括经常给礼宾还有各种官员车队让道。同时他们也被打招呼说,要注意一旦发现什么不寻常的事情要及时报告。可见,有高层,包括中外的高层要云集在这里。

我们也知道,在之前军方的媒体也披露说,这次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建军,本身是军中大事。那么解放军可以说是所有高层会全部出动,包括大家可以想象到,像军委的组成班子,军委委员、军委副主席、军委主席这是肯定的,因为要参与阅兵;另外,各军兵种的第一把手司令,还有政委;另外,还有各个相关的部门,总部的部门,总参、总政、总后、总装;另外还有解放军各大军事院校,特别是跟海军相关联的各种研究所,他们的一些代表,还有他们的领导。

可见,军方的主要高层,不管是行政的,还是负责军纪的,还是负责研发的,还是负责军队指挥的等等各个部门,也都是在这一次云集到青岛。一个是观摩解放军海军最新的亮相,另外也趁此向外界展示中国海军最高层的一系列风采。

另外相信党政其他高层(也会参与)。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军队是由党来指挥,由共产党来率领,政府给予军队很多方面的配合,像是后勤,像是补给,像是各方面在城市住房的相关配合,还有科研方面。所以这一次海军既然要亮相,要展示军力,显然各方面的负责人也会来参与。

青岛现在云集了很多政要。所以像我们住的酒店,原来都是自由进出,但22日已经正式或者可能要需要进行一系列安检和保卫方面的设置。那么可以看见,这是倒计时的感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