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滩困龙五十秋
2009年04月10日 17:28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机遇和阻力

“对手是如此强大,我们怎么冲出近海,走进远洋呢?这分明是以弱击强。”此种担心绝不少见。

印度有个寓言故事,马戏团有一只小象,主人在它的腿上绑了一条细细的铁链,小象竭尽全力却无法挣脱,于是它清醒地认识到这条铁链太坚固了,想把铁链挣断是白费力气。随着时间流逝,小象长成了魁梧的大象,它腿上仍然绑着同样粗细的铁链。虽然这时候,小小的链条可以被大象轻易扯断,但是这只大象再没有尝试挣脱它,因为在这只象的潜意识里,“这条铁链是不可挣脱”的观念已经把它的真正潜能和实力禁锢住了。

从1840年开始,小铁链就捆在中国人腿上了,一捆就是150年。这150年里,中国海军始终没有获得成长的条件,所以这个小小的铁链依然牢固。但是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和全世界范围内的科技进步,中国海军这只小象突然开始迅速的长大了。

我们以前曾感谢过前苏联,要给赫鲁晓夫发一个一吨重的勋章,现在恐怕还要谢谢美国人了,给美国也发几块一吨重的勋章。和当年的赫鲁晓夫一样,美国在冷战之后展示出来的强大军事实力对中国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是我们发展的动力。

首先要感谢五角大楼,冷战后国内很多人认为战争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对军事建设的关注降低到了最低点。1991年的海湾战争,则把人们拉回到现实中,证明军事冲突的危险而然存在。而且这场战争把我们从朝鲜战争开始形成的一些观念冲击得七零八落,这开始让部分中国军人警醒。我们不难发现,海湾战争中,美军大规模的地面进攻没有成为这场战争的主旋律。空中发起的精确打击在地面作战发起前,已经打断了伊军的所有神经。由此,各种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比例越来越多。在空中打击的形式上,美军的平行打击方式发挥了巨大作用,这种打击对广阔地域内的各类目标同时展开,使得伊军防御体系中的各个环节不能相互掩护和配合。这里我们必须注意一点,在体系对抗中,任何一个环节一旦成为对方可以轻易突破的漏洞,那么对方就很容易把这个漏洞撕开,继而搞垮整个体系。这和朝鲜战争中所表现的情况有了本质的不同。其原因在于,在朝鲜战争中,陆军为主,其他军种为陆军提供支援。中国当时虽然空军海军没有和“联合国军”抗衡的资本,但是我们牢牢把握住了陆军这一主要环节,而且志愿军战术灵活机动,利用夜战近战快速突击的战术也使得美军的火力优势在很大程度上被抵消,“中国人的月亮”和“星期攻势”给美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在海湾战争中,空军和海军的打击能力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不再仅仅是陆军的支援力量,从隶属变为主要突击力量,出现了反客为主的新型作战模式。这意味着面对新型威胁的时候,我们的陆军在未来的作战中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而海军和空军将会成为战争中的决定性力量。经济的迅猛发展以经世我们无法承受诱敌深入的战略模式,我们的防御必须是积极的,要是用一切手段将战火引到国门之外。

除了军种之间的这种角色变换,在同一军种内部,各个兵种各种装备之间的紧密协同,在战场上也形成了有利于美军的“不对称”作战态势。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军的夜间作战优势,和利用武装直升机进行的快速穿插机动作战。类似的,海军也同样有这样的问题,当一方可以充分利用射程和机动性优势的时候,也能对另一方的海军构成致命的打击,或者索性绕过去置之于不顾。这在海湾战争中也有所体现。这一系列新技术带来的变化,让美军夺走了我们曾经拥有的一些优势,我们过去可以依靠这些优势实施的战术,现在已经不能让我们在战场上讨到便宜了。

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作战任务是驱逐科威特境内的伊拉克军队,因此针对伊拉克军队大量战术目标实施打击是必然的。而在南联盟和科索沃,美军的作战目标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不再是把南联盟军队的有生力量和技术兵器作为打击的主要目标,而是要南联盟在政治上做出让步。这就创造了有利条件,使美军得以把交战双方这种体系不对称造成的差距拉得更大。美军通过一连串的空中作战行动,直接把目标对准了南联盟持续战争的能力,对南联盟的政治、经济、文化设施,生产能力,而不是在其有生力量上过多浪费力量。其结果就是南联盟军队虽然没有遭受不可承受的打击,但是南联盟的抵抗无以为继。尽管在战争初期南联盟士气高涨,人民视死如归,但是最终在长期单方面承受打击的情况下,不得不做出让步。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非对称”作战,比海湾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更加直接和有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