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滩困龙五十秋
2009年04月10日 17:28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除了战略格局的影响,从军事技术角度看,即使当时美台军队打算在中国沿海发起一场大规模登陆作战,那么美军可用的手段也和朝鲜战场上一样,仍然是以地面作战为主,提供支援的主要是美国海空军和国民党军队的飞机,用的还是火箭弹和自由落体炸弹。面对面的地面交战仍然是战争的重要模式。而解放军的庞大规模,灵活机动的战术和老百姓高涨的抗美热情,已经让美国人在朝鲜战场上尝足了滋味。朝鲜的土地上尚且如此,喜欢把对手引进来再吃掉的中国人在本土又会怎么消化掉美国可能的进攻和国民党的反攻呢?特别是随着一系列引进和仿制的装备开始进入解放军的装备库,对方的海空军在中国沿海越来越讨不到便宜。当时中国开始引进的岸舰导弹射程已经远远超过12海里的领海范围,对此西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毫无察觉,美国海军的舰艇多年来在虎口下穿行而不自知。如果美军轻举妄动,很有可能会一头撞在钢板上。中国沿海可不是仁川。

从中国的经济结构看,建国时中国的经济自然也没有和西方发生什么紧密联系。中国在东西方的对峙中,已经成了一支重要的牵制力量。全国上下都在以前苏联为榜样发展,“老大哥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幸亏这句话没有成为现实)。中苏之间漫长的边界使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获取前苏联提供的支援,以及购买设备、器材。西方在海上形成封锁态势,造成的影响主要是使我们难以获得一些先进的技术,以及阻碍相关技术人员回国效力。这种情况下,除了渔业,中国也就谈不上有什么像样的海洋经济。更不用说和现在一样,去中东大量进口原油或者开发海上石油。当时的中国还没有发展到今天这样对海洋的渴望与依赖。

从这个时期开始,中国长期没有处在东西方对峙的核心;在一定时期内经济上没有对海洋的依赖;对方的有效干涉作战模式应当是登陆作战,这和我们的近岸防御力量相比,无法拥有非线性优势。综合以上因素,不难看出当年的近岸防御战略暂时满足了当时的安全和经济需求。但是美国人虽然没有最终吃掉朝鲜,却帮台湾稳住了阵脚。此后对中国封堵的第一岛链算是正式落了锁。形成了对中国的海上包围态势。这种定时炸弹般的包围态势从此严重制约了中国海军的发展,甚至有可能成为未来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中苏交恶——冷战结束。

十年同盟一朝反目。中苏交恶速度之快是以前没有想到的。仅仅几个月里,“老大哥”成了“苏修”。随后的事情人人皆知。原本安全的后方有变成前线的可能,迫使中国的军事战略方向又一次转移。从60年代开始的20多年间,整个西北、东北都在准备应付苏军的进攻,挖洞积粮。特别是苏军大规模装甲集群的进攻,使我们把注意力不得不集中于“反苏修”的军事准备上。几乎动员一切力量都用于几个重点工程:核武器、弹道导弹。此外,打坦克,打飞机,打空降的演习和训练;各种革新创造也基本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搞出来的。当时也考虑了苏联海空军利用远程轰炸机和舰队对我沿海实施打击,并且从渤海、黄海甚至东海组织登陆作战的可能性,越南战争结束后,苏军在金兰湾的军事基地也是需要考虑的要素之一。不过这样的作战行动更有可能是策应苏军在东北和华北的作战行动,而非主要作战方向。为了集中力量防御主要的威胁,海军的任务就是在空军的配合下组织抗登陆作战,迟滞和消耗苏军于海上,力争减轻陆地上可能面对的负担。这种战略格局下,除了核潜艇之外,海军的地位和其它三个军种比,毫无疑问是最为次要的。自身领土安全都成了严重的问题,过多考虑海权是不现实,也没有什么意义的。除了前苏联,西南也多出一个本是密友的新敌人——印度。虽然1962年一仗大获成功,但却让印度为此放弃了不结盟政策,开始全力接受美国和苏联的援助,也是我们在西面必须考虑的潜在威胁。与前苏联的威胁增大相对应,美国人成了相对次要的对手。除了欧洲的对峙,美军还把脚踩进了越南这个泥潭。因此这段时间里中美仍然有一些较量,但是主要集中在空中,侦察与反侦察,渗透与反渗透等等,美军从海上发动进攻的可能性不存在了,况且在冷战后期,中国和西方还有一段蜜月期。中美苏的三角中,美国人和前苏联手里拿着中国牌,中国人手里却同时捏着苏联牌和美国牌,所以这种稳定的平衡也能让中国几次化险为夷。

中苏刚刚分裂时候,我们的海军只有4艘前苏联当年给的驱逐舰,即“四大金刚”,以及2艘日本造的古董驱逐舰和一些小型水面舰艇。面对前苏联可能的远程空中打击和两栖登陆,海军是无法御敌于国门之外的。这也决定了中国的海防必然继续立足于抗登陆作战,所以重点发展了岸舰导弹,导弹快艇,而后逐步发展了潜艇、核潜艇、导弹护卫舰和导弹驱逐舰。作战思想从海上游击破袭到抗登陆,继而作为海空防御体系中的预警环节和火力前沿使用。由于我们面对的仍然是飞机空袭、两栖登陆这一套战法,所以和前一个阶段一样,仍然处在线性作战的对抗模式下,引进来打的战术依然具有实际效能。所以从技术上看,虽然武器装备已经出现代差,好在这种代差还没有引发作战模式的根本变革,仍然可以通过近岸防御达成防御目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