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的脚步——中国猎潜艇与近海战术的发展
2009年04月10日 15:52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66式57毫米双联装高炮

通过这段使用证明,57毫米炮安装在猎潜艇上是可行的。1963年开始,在57毫米高炮基础上研制海军要求的双联装舰炮,主要设计改进适合装艇的57毫米炮架和驱动部分,增加水冷装置,使舰炮能够连续作战。

在早期某些猎潜艇上,曾经在首甲板安装过双联装的82毫米无坐力炮,这是延续62型艇的布置。当时由于62型艇37毫米炮威力不足以彻底摧毁目标,加装无坐力炮作为摧毁手段的补充。但由于在实际使用中一些问题不好解决,不久后即行取消。

小型舰艇的防空

50年代中期,随着解放军大批部队陆续进驻沿海地区,海岸炮兵和观通体系逐步完善。国民党海军采用水面舰艇的袭扰行动逐渐受到限制,往往在大陆领海线以外就被海岸雷达或观通站发现。在50年代的中国海军对国民党舰艇的伏击作战中,前期都是由海岸观通进行情报收集和分析,掌握国民党舰艇活动规律。在作战中,海岸观通站担任目标指示和跟踪,舰艇接收海岸指挥所的引导。当时国民党舰艇担心在进入群岛和曲折海岸之间的狭窄水域后遭到伏击,而在领海线外掩护的驱逐舰驰援难以及时,舰艇上除小型对海搜索雷达外,还增加了无线电侦察接收机,一旦发现大陆海岸附近有异常信号,就会召集支援舰艇或逃走。这迫使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避免开雷达,而且当时苏制雷达性能不稳定,很多时候不仅得不到情报,还会提前暴露意图,而不开雷达又难以及时了解目标活动情况。采用岸艇协同作战,能够避免这些战术难题。当时人民海军待机艇群通常停在岛屿后面的雷达阴影区,将无线电台开在收听状态,随时领受海岸指挥所下达的任务。

国民党海军对付人民海军这种作战模式的战术就是加强空中侦察和支援,以此打击人民海军的护航和伏击编队。1954年后的数次水面舰艇编队的反空袭作战,都是发生在大陆和沿海岛屿之间的内侧海域。国民党空军的空袭,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对航运和解放沿海岛屿的作战影响很大,尤其是1954年5月18日早上的空袭,人民海军损失了“瑞金”号护卫舰。当时大型护卫舰非常缺乏,“瑞金”号是人民海军部署在浙江舟山海区的主力舰。从1954年至1959年,舰艇编队的防空作战一直非常艰苦。1956年国民党空军对沿海水面舰船的空袭行动达到了顶峰,直到1959年中国歼击航空兵取得优势后才逐渐消停。这些作战经验表明,小型水面舰艇配备的舰炮武器必须兼顾防空和反水面目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