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的脚步——中国猎潜艇与近海战术的发展
2009年04月10日 15:52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参加1974年西沙海战的6604型猎潜艇

从苏联引进舰艇的收获并非仅仅得到了武器装备,舰艇的结构和线型设计更使中国受益匪浅。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没有任何基础研究的储备和设施。舰艇的线型设计与选择需要大型水池和相关测量设备,以及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这些在当时对中国来说简直算是天方夜谭。旧中国从来没有建立过这类完善的研究体系,参加设计研究的人员寥寥无几,当时担负重任的是一群缺乏经验却热情高涨、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新中国缺乏这方面的权威评估和专家,给这些年轻人宽松的环境和重任,却意外的使才智和天分得到了发挥,惟独缺少的就是等待他们成长和成熟的时间。从苏联引进建造技术加快了人员的经验积累,同时克服了没有基础研究设施和储备的问题。将6604型和6641型猎潜艇放大,保留线型和对结构作少许变更,就能迅速获得新型猎潜艇的艇型,免除了需要水池和测量设备的研究环节。尽管这种方法在存在问题,却可以通过少量修改来克服,无需两眼茫然从头开始。

经验与武器选择

猎潜艇是在消化引进的6604和6641型猎潜艇基础上,自行设计建造的。根据实战经验,海军提出配备中口径舰炮作为主炮,副炮采用双联装25毫米舰炮。当时国民党海军的美制中型猎潜艇主炮为美制76毫米舰炮,副炮为20毫米或40毫米炮。在数次高速护卫艇与国民党海军的交战中,美制猎潜艇的76毫米舰炮在8至12千米外就开火,由于远距离上水面目标机动不会导致观察角变化剧烈,因此有测距机的配合测距和测前置角较为准确。但在实战中,国民党在这个射程上的命中率不高。即便如此,这种远射程开火常常迫使人民海军护卫艇攻击编队为躲避炮击而采用曲折航行贻误了战机。1958年9月19日夜间的战斗中,高速护卫艇在离目标12链以外就遭到炮击,而此时护卫艇上的37毫米炮还没有进入有效射程,直到距离5链才开火还击。由于高速护卫艇缺乏射击指挥装置,缺乏自动稳定装置的37毫米炮只能依靠向量式机械瞄准具,因此通常需要将目标纳入直射才能保证精度。

由于提出猎潜艇设计方案时,国内没有合适的中口径舰炮可以选用,因此在设计和建造之前,有人提出采用6604型猎潜艇的85毫米炮,前后主甲板各装1门。这种舰炮实际上也是苏联陆军反坦克炮的改进型,不仅需要人工装填,最高射速只有每分钟12发,而且整个火炮非常笨重,缺乏海战持续所需的冷却装置,射击性能不佳。1974年西沙海战中,炮膛高温导致火炮卡壳的就是6604型艇的85毫米舰炮,当时不得不由炮手戴手套去将药筒拉出。1958年海军提出研制既能作大型水面舰艇副炮,又能作小型水面舰艇主炮的中口径舰炮。选取口径需要综合考虑国内弹药生产情况和作战要求,这正是猎潜艇制定战术指标的时期,因此后来决定采用新研制的这型舰炮。海军在此前已经在部分排水量比53甲、55甲等稍大的0109等过渡型艇上安装空军防空部队装备的C-60型单管57毫米高炮,试验这种火炮上舰的可行性和海上使用对性能的影响。当时仅仅是直接将单管的C-60高炮取代原37毫米舰炮,直接安装在原来的座圈位置上。由于座圈直径和要求不同,改装工作主要是变更座圈和驱动部分。

C-60型高炮上舰符合海军提出的作战指标,而且其最大射程达到12千米,与国民党猎潜艇的76毫米舰炮13千米的最大射程相差不多。由于C-60炮是自动装填炮,单管射速高达每分钟70发,相比美制76毫米舰炮慢吞吞的20发最高射速简直是暴风骤雨。无论是直射和曲射,都能够形成密集的弹幕。对于安装在颠簸航行的舰艇上,且没有射击稳定装置的舰炮来说,密集的火力和弹幕远远比弹丸威力和精确瞄准重要,何况对于钢结构和薄壳装甲防护的海军水面舰艇来说,76毫米弹丸威力相对57毫米弹丸没有很大优势。这些因素导致国民党海军在60年代初期得到大陆关于部分高速艇安装57毫米高炮的情报后,逐渐变得谨慎起来。但遗憾的是,安装C-60型炮的猎潜艇和护卫艇几乎都没有赶上参加战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