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早期潜艇6603型(W级)
2009年04月10日 15:3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停泊在港内的前苏联613型潜艇

武器与威慑能力

苏联海军613型潜艇主要作战武器是鱼雷和水雷,最初配备的型号为53-38、53-38у、53-39型瓦斯热动力鱼雷,以及зт-80电动鱼雷。战后苏联大规模研制新型鱼雷,1951年后613型潜艇开始装备战后研制的新型鱼雷。53-51、53-56、53-57和53-61瓦斯热动力鱼雷在1951至1961年间装备613型潜艇,САЗТ-50和СЗТ-53声自导鱼雷也在1950年和1958年装备613型潜艇。“六四协定”引进的6603艇只配备了53-51瓦斯热动力直航鱼雷,在中国自行研制的鱼-3和鱼-4声自导鱼雷装备部队前,6603型潜艇没有自导鱼雷可用。由此可见,中国海军潜艇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深海猎潜作战的能力。

中国海区浅海居多,尤其是黄海和东海。在平均水深只有50米的浅海中,潜艇活动深度受限制,因此潜对潜作战可以采用直航鱼雷。通常情况下,潜艇通过声呐确定目标舷角后,可以保持与目标相同的深度,然后对数枚鱼雷装定不同的深度,形成垂直方向上的射击扇面进行攻击。中型常规动力潜艇全高度接近8米,核潜艇全高度达10米,在浅海中逃脱直航鱼雷的攻击并不容易。一旦进入深海,潜艇机动深度只受最大潜深限制,而最大潜深通常在200米以上,因此很难再使用直航鱼雷进行攻击。

苏联设计的613型潜艇作战系统是以火控系统为核心的传统模式,其声呐、雷达、导航系统和潜望镜装置都是围绕为鱼雷射击指挥仪服务。包括无线电以及通信声呐系统接收到友邻舰艇发送的目标报文后,不能直接传往设计指挥仪,需要采用人工转动向量码盘手工装定设计指挥仪后解算诸元。613型艇射击指挥仪是机电式设备,只有一个目标通道,缺乏灵活性。使用直航鱼雷攻击时,通常需要多雷齐射,并要求各雷之间有一定的散射角。这些复杂计算要求在数秒内完成。直到二战期间,一些老式潜艇部分计算还是人工作业。613型潜艇上的机电式射击指挥仪相对来说已经是自动化程度很高的设备,依靠电子线路和机电装置共同完成计算鱼雷射击扇面中线、有利散射角,以及达到散射角的各雷转角装定。在声自导鱼雷装备后,苏联在射击指挥仪上增加了声自导设定装置。转让给中国的6603型艇只有直航鱼雷射击解算,没有声自导设定部分。直到国产声自导鱼雷装备后,自行研制了自导鱼雷设定装置。由于老式潜艇发射声自导鱼雷需要修改鱼雷发射装置的尾盖和射击指挥仪,改装并不复杂,因此西方推断中国海军6603型潜艇在很早以前就具备发射声自导鱼雷的能力。除探测系统外,6603型潜艇与后来引进的6633型潜艇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很多设备也能通用。声自导鱼雷的攻击解算与潜舰导弹类似,因此在国产鱼雷管水下潜射“鹰击”导弹装备中国海军后,西方推测部分6633型艇具备潜舰导弹攻击能力。1988年前后,多数6603型潜艇退役或被封存,因此6603型潜艇可能没有进行发射潜舰导弹的改装。

1956年中国自行建造的6603型潜艇装备部队后,对台湾国民党形成了巨大的威胁,中国海军具备了伏击国民党海军大型舰艇的能力。在随后几年中不断有6603型艇建成服役,60年代初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作战能力。此时国民党大型舰艇开始逐渐减少靠近大陆沿海的活动,主要依靠小型舰艇进行袭扰,因为鱼雷很难打击轻快的小型舰艇。此外国民党海军经常派出猎潜舰沿大陆领海线活动,企图侦察和伺机打击中国海军潜艇。在6603型潜艇服役后的1958年9月内,中国海军采用高速炮艇和鱼雷艇两次伏击了国民党海军的猎潜舰,直到1965年的两次海战中,国民党海军编队都有猎潜舰参加。60年代至70年代,台湾曾经盛传不明潜艇在本岛近海活动的消息,台湾军方认为这些不明潜艇大部分是中国海军潜艇,因为6603型潜艇也是非常好的侦察平台。在6603潜艇大量装备后,中国沿海防御大大加强。

水雷作战也是潜艇主要的作战手段。613型潜艇能够携带иут-3和Амд-1000型水雷,通过尾鱼雷发射管一边航行一边布防。据称中国当时引进了可以潜艇布防的浅海磁感应水雷和水压水雷,雷体呈圆柱状,可以装入鱼雷发射管。70年代中国自行研制的浅海沉底水雷开始装备部队,完全可以凭借强大的潜艇部队用水雷封锁台湾近海。不过此时两岸局势已经缓和。

6603型潜艇航行噪声大,艇内空间狭小,难以安装现代化的作战系统。水面最高航速只有18节,潜航最高为14节,甚至低于70年代以后建造的大型民用船只,执行封锁作战任务非常吃力,更谈不上与现代战舰作战。保留如此庞大而性能不佳的老式潜艇,对于当时军费紧张的中国海军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尽管这种潜艇在中国海军发展和国产设备研制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但在80年代初期还是决定开始逐步退役和封存。现在中国海军已经全部淘汰了这种老式潜艇。(泽元)

本文为《现代舰船》独家授权凤凰新媒体军事频道稿件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