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早期潜艇6603型(W级)
2009年04月10日 15:3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前苏联改装反舰导弹的613型潜艇,但只能在水面发射。

6603型与613型的指挥攻击潜望镜和对空潜望镜相同。指挥攻击潜望镜用于潜航状态的观察和搜索海面,同时也能对空观察和搜索。与指挥攻击潜望镜不同的是,对空潜望镜观察范围更大,能够用于天文导航。指挥潜望镜的目镜以及操作面板较天文潜望镜复杂,有连接侦察照相机的镜头接口,用来拍摄侦察目标和战斗结果。潜望镜划分扳能够用来测量目标大小和大致距离。潜望镜桅杆座上有刻度和传感器,转动潜望镜时将自动向射击指挥仪输送舷角和装定提前角,这是二战期间的发明。此前苏联潜艇依靠艇长操纵潜望镜然后读出方位标尺,口头通报负责鱼雷射击诸元装定的操作人员手工完成装定。

电子设备

50年代潜艇最重要的探测设备是声呐系统,由于613型潜艇艇首难以安装近似筒形的大直径阵列,因此配备的марс-24киГ“火星”被动声呐阵列安装在龙骨台阶下。攻击时,先用“火星”声呐进行噪声测向,声呐兵主要通过耳机监听是否有航行特征的噪声出现,如果监听到此类噪声,则采用比幅仪器侦察视角内各个方向的声强信号,特征信号声强大的方向就是目标舷角,阵列舷角鲍登线会被投射到方位盘上标示。满足计算鱼雷射击诸元不仅需要测量目标舷角及变化,还要测量出目标距离。理论上被动声呐不能测量单独测量目标距离,但在实战中潜艇处于机动状态,在不同的位置上不断目标舷角,将各个位置上测得的舷角延长,相交点附近就是目标大致位置,由此可以从图上作业计算目标射击诸元。因此潜艇作战演化出了很多计算目标运动要素的方法,如两方位两要素法,三方位一要素法,以及四方位法和滤波估计法等,这些方法也成为后来编制现代潜艇火控软件的计算机算法。中国的6603型艇在后来的改进中,安装了模拟计算设备,加快了解算过程。

潜艇攻击时,更为精确的距离测量则是采用主动声呐测距。因为潜艇一旦打开主动声呐,则表明准备发动攻击,因此主动声呐通常也称为攻击声呐。1954年之前,ταмир-5л型主动声呐在苏联海军的613型潜艇上已经装备,但是中国引进的6603型艇最初没有配备。1959年引进苏联的633型潜艇也装备这种攻击声呐。633型潜艇在中国称为6633型(也称33型)艇,不久后ταмир-5л型攻击声呐也安装到了6603型艇上。根据苏联方面的资料,613型潜艇上的主动声呐作用距离约为10链左右,仅能够满足鱼雷攻击的战术要求。

中国引进建造的6603型与613型都采用ФлаГ“旗帜”对海和低空搜索雷达,通常情况下作为航海雷达使用,作战时可用来测定水面目标方位和距离。在潜射反舰导弹没有出现前,潜艇的搜索雷达只能在袭击没有安装电子战系统的目标时使用,附近有先进的反潜舰艇情况下贸然使用雷达,则会被舰上测向系统定位而遭到攻击。因此潜艇更多使用潜望镜,通常只在能见度不佳情况下,进出港口和狭窄水道时使用雷达。中国海军的6603型艇部分可能安装了天线孔径更大的накат“涌浪”雷达。6603型艇安装了факел型敌我识别应答器,当遭到雷达波束扫射到应答器天线时,会自动发出回答信号,同时也侦收对方信号,如果在规定的数秒延时内没有收到对方应答,或者应答信号3次都不对,则判断为不明或敌方目标,装置会自动启动艇内战斗警报。60年代初中苏关系恶化后,苏联撤走专家时,潜艇制造最大的困难就是这些电子设备。

苏联海军使用613型潜艇伴随舰队活动时,通常将其部署在编队外侧的水天线附近,潜艇能够利用雷达警戒水天线另一侧的低空和水面,为舰队提供低空延伸预警。布置在这样的距离上,潜艇又没有脱离编队防空导弹的掩护,敌方反潜飞机不敢靠近遂行反潜作战,使舰队和潜艇构成相互依托。中国海军很少采用大编队行动,70年代以前中国潜艇行踪非常诡秘,很难断定是否参加过对国民党海军的几次作战。但从国民党海军猎潜舰60年代出动异常频繁的情况看,中国海军的6603型潜艇当时可能非常活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