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早期潜艇6603型(W级)
2009年04月10日 15:3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水面航行的613型潜艇

613型潜艇在水面航行和充电状态时使用内燃机,水下通气管状态航行也使用内燃机,航行需要限制航速,否则会造成通气管供气不足,柴油机组消耗艇内空气,以及一氧化碳浓中毒的情况。60年代初期,苏联潜艇在日本海进行水下通气管航行时,因供气不足就发生过这类事故。为减小机械振动噪声,柴油机和推进电动机组安装在弹性基座上,但是其消声效果有限。613型潜艇动力采用的是二战的传统模式,柴油机直接通过离合器和变速箱带动推进电机,在充电状态时,柴油机不仅是推进动力,也是充电能源,此时推进电机工作在发电机状态。当采用电机航行时,离合器将柴油机和电机连接分离,蓄电池向电机供电。

独立连轴的柴油机和电机会造成使用上的不便,苏联设计部门通过倒换驱动供电电路来解决这个问题。当一侧柴油机发生故障时,另外一侧的柴油机无法与该侧电机进行机械连轴,此时使一侧采用柴油机推进和发电,将故障侧的柴油机与电机的离合器脱开,只采用电机推进。实际上这种情况很难平衡2个螺旋桨的转速,苏联设计了专门的转速调节电路,使电机驱动跟随柴油机驱动的转速变化。在50年代这已经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但却能够弥补动力结构造成的缺陷。外界推测中国的6603型潜艇后期型号很可能在这方面有所改进。

观通与指挥设备

潜艇的水下航行需要准确地了解自身所在位置,才能避免迷航和找不到目标。二战前的潜艇水下导航主要依靠磁罗经和航海钟,天文潜望镜和六分仪作为修正手段。潜艇的任务航线通常被分为很多段,分别航行完每段后校准航向和位置。第一次确定了潜艇位置后,艇长会在海图上标出现在位置到下一个对准点之间的航线,然后就全部凭借定时察看罗经来监视是否偏离航向,同时通过海航钟和计程仪默算是否已经到了下一个对准点的时间和位置。在到达下一个对准点时间后,潜艇会伸出导航潜望镜读六分仪的校准结果,此时再标出本次测量位置到第二个对准点之间的航线,以此类推,直到潜艇抵达作战海域。仅仅凭借磁罗经和航海钟推算艇位非常粗糙,往往发现偏航很大,即便采用天文导航校准,也会丧失很多战机。在大西洋之战最为关键的阶段,盟国扩大了反潜海域,执行“狼群”战术的德国潜艇被迫减少了上浮观察次数和水面航行时间,导航偏差增大,经常导致潜艇与目标的距离和位置比预计的相差好几海里。在当时直航鱼雷射程只有10千米左右的情况下,这样大的偏差几乎相当于根本没有进入交战海区。由于当时潜艇水下航速比水面船只慢,使得德国艇长们不得不利用恶劣气候和夜幕进行水面追逐,抢占船队前方的有利阵位,因此而遭到盟国的猛烈反击,损失很大。陀螺罗经开始装备潜艇后,水下航行的导航误差减小,德国潜艇能够较为准确的通过潜航抵达伏击海域。

苏联海军为使潜艇具备大洋上独立作战的能力,为613型潜艇配备了较为先进的导航设备。常规潜艇很少采用精密的惯导罗经,而613型上却配备了КУПС-3型陀螺罗经,结合ГОН-23М光学反射磁罗经和ГОМ-III型转轮计程仪测量艇速,在数天内无需校正也能达到连续天文导航的定位精度。据当时工程技术人员回忆,这些设备当时都并没有在中苏订货协定的范围,在中国建造的第一艘6603型潜艇上没有这类设备。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当时潜艇主要在黄海、东海和南海活动,单纯确定艇位并不困难,利用磁罗经和计程仪就能满足当时多数情况下的作战要求。潜艇高精度导航有目的,利用海床地形航行和作战。当时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水文资料,对海床探查很不完善。613型潜艇主要靠龙骨下的НЭл-3型回声探测仪测量龙骨下水深,中国海军6603型潜艇利用这类装置结合导航系统可以大致判明所处位置的海床情况,这些资料可以用来完善海图。

除配备了传统的罗经和计程仪外,613型潜艇还配备了РПН-47-03型定向仪,这个设备能够起到侦察和导航作用。传统的天文导航需要用对空潜望镜观察星体,在遭遇恶劣天气时难以进行天文观察,此时能够利用无线电导航信号确定艇位。当时诸如欧米伽、罗兰、双曲线等等无线电导航台站还没有完全建立,无线电系统必须具备测向能力和事先记录台站的波段和位置。冷战期间苏联海军电子侦察船只和飞机还记录了民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站的情报,海军潜艇可以利用这些情报测量相应台站方位,然后利用甚长基线等方法推算艇位。无线电测向天线位于指挥塔围壳后角高高的固定刀型桅杆上,以便能够潜航时伸出水面进行探测。在潜望镜出水或上浮前,先行伸出这个天线探查附近海面是否有雷达波束扫过,如果收到信号,则说明附近海域有反潜舰艇或飞机,潜艇能够避免贸然出水遭到打击。苏联转让给中国海军的6603型潜艇也有这个天线装置。苏联当时认为中国海军潜艇可能会依靠本土台站,以及记录的日本、韩国和台湾的台站进行导航。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