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早期潜艇6603型(W级)
2009年04月10日 15:3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前苏联退役的613型潜艇

除海上反舰作战外,夺取沿海岛屿,打破国民党对珠江和长江口外的封锁,首先要具备打击大型作战舰艇的能力。沿海岛屿上的国民党守军弹药和补给品都需要从台湾运来,切断这些补给使岛上守军陷入困境。国民党运输船队有护航舰艇伴随,在行动时通常会先采取行动,将中国海军在附近活动的舰艇逐出附近海域,为此两岸爆发过多次交战。国民党海军借中国海军打击其补给行动的企图,曾经多次实施反伏击作战。由于国民党海军对海上行动采取保密和隐蔽航行措施,因此大陆预警时间不足,而且对其企图往往难以判断准确。当中国海军出动小型舰艇编队进行袭击时,会遭到护航舰艇反击,中国海军编队往往陷入了外侧小型舰艇之间的交战,难以接近主要大型目标。小型炮艇炮火不足以对大型舰只有效杀伤,中国海军惟一能够击沉国民党大型舰只的只有鱼雷艇。苏联援助的鱼雷艇适航性和续航能力很差,不能持续巡逻,加上鱼雷射程不到10千米,只能采取设伏方式作战。设伏作战的特点就是难以确定时间,鱼雷艇编队经常在岛礁形成的雷达盲区内熬得淡水和食品殆尽也没有等到敌人。采用潜艇巡弋和设伏,能够随时隐蔽出入伏击海区,使国民党海军难以防范。

根据1950年实际的情况,从苏联引进的舰艇及建造技术问题刚刚开始洽谈接触,中国海军拥有在近海能够遂行大规模作战的舰队还需要等待10至15年,然而1949年至1950年7月间为打开出海口和稳定沿海局势的战斗迫在眉睫。1年多来的战斗表明,海军作战舰艇很难有效威胁国民党海军主力舰只,而且防空是大问题。在“重庆”号巡洋舰被炸沉后,中国海军作战舰艇一直非常注意防空,1950年后的每次海上行动时,附近基地的航空兵也进入一级战备。1950年8月,海军在北京召开建军会议,确定了“以现有力量为基础,重点发展海军航空兵、潜艇和鱼雷快艇等新力量,逐步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的建军方针,而且决定优先建设潜艇部队。当时只有潜艇能够避开国民党作战飞机和小型舰艇组成的警戒幕,直接威胁主要目标。海军的这项决定很有远见,正如所料,在不久后的几场海战中,国民党作战飞机攻击中国海军舰艇取得了不少战果,加快装备潜艇显得更加迫切。

1951年4月20日中国海军首批275名潜艇受训人员进入驻旅顺的红旗太平洋舰队潜艇分队学习。1953年6月4日,中国政府与苏联签定了“海军订货协定”,苏联有偿向中国转让战后设计的新型613型潜艇建造许可证,提供全套散件器材和图纸资料。上海江南造船厂开始采用苏联提供的设备和散件开始组装建造613型,国内称为6603型(也称03型)潜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