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17日凌晨在西昌成功发射
2010年01月17日 10:0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新华社发

1月17日0时1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新华网西昌1月17日电1月17日0时1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中国今年的首次卫星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22次飞行。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英文简称COMPASS,中文音译名称Bei Dou)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主要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旨在为中国的交通运输、气象、石油、海洋、森林防火、灾害预报、通信、公安以及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提供高效的导航定位服务。

中国此前已成功发射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和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将在系统组网和试验基础上,逐步扩展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另据了解,为推动公从更多参与和了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发射、运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及相关信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方网站(www.beidou.gov.cn)也于十五日零时正式开通。

资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构成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空间段包括五颗静止轨道卫星和三十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地面段包括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个地面站,用户段由北斗用户终端以及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洲GALILEO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组成。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目标

建成独立自主、开放兼容、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促进卫星导航产业链形成,形成完善的国家卫星导航应用产业支撑、推广和保障体系,推动卫星导航在国民经济社会各行业的广泛应用。

目前全世界有4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