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居委会诞生记:手枪拍到桌子上废除保长
2008年08月14日 15:04新闻午报 】 【打印

59年前的一个晚上,中共浙江省委上城区区长秘书把手枪拍到桌子上,国民党的保长才把公章交出来。这一天,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诞生了。

“我们确定,成立于1949年10月23日的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为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2008年6月28日,杭州,民政部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宣布的结论,终结了民政部一场持续近5年的寻找。

59年后,当年上羊市街居委会主任陈福林和副主任陈道彰心中的一段往事,作为中国第一居委会的活证,成为被争相打捞的公共记忆。

选举

中秋的天,晚上7点已经黑了。陈福林吃完晚饭,匆匆出门,赶往离家5分钟脚程的西牌楼小学参加居委会干部的选举会。

这是1949年10月23日。人力车夫出身、已是杭州棉种保管组的棉种翻晒组组长的陈福林,被领导点名去“参加革命工作”。

因为“便衣匪特”往往以保甲为依托,所以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废除保甲制。10月13日,上城区公所依照市政府的指示,着手废除保甲,建立“民主的居民委员会”。陈福林居住的上城区是试点之一。

陈福林赶到选举会场时,二百多名选民代表已经到了大半。上城区区长田奎荣在讲台上主持,二十多个人坐在讲台右侧,后来他得知,那是国民党的27个保长。选举在选民们刚学会不久的国歌声中开始,发下来的选票上,有21名候选人,“每张选票划17个圈,少划可以,多了不行。”

陈福林以220票左右当选居委会主任,陈道彰以208票当选副主任。移交公章时,国民党保长们不配合,还是在区长秘书把手枪拍到桌子上的情况下,才将长条的、方的、圆的公章陆续交出来。区长秘书将这些象征权力的公章转交给陈福林,但陈福林第二天就把它们烧了。

陈福林称他的副手为“道彰先生”。地主和资本家出身的陈道彰,是上海法政学校毕业的高材生。“他是这个阶级中少有的开明分子。”陈福林这样评价自己的老搭档。田奎荣经常叫上一些民间“积极分子”开会布置工作,酱园老板陈道彰就是其中之一。9月,陈道彰刚刚参与创办了为平抑恶意哄抬米价而创办的上城区第二消费合作社。

至此,陈福林当上了这辈子最大的“官”——管辖2250户居民的居委会主任,兼任第二消费合作社经理。

12月1日,杭州市政府正式向全市发出《关于取消保甲制度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指示》。“这份文件的表述,很多与5年以后、即1954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的精神十分接近。”长期研究基础政权建设的民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韩全永评价说。

根据这个文件“按100~200户划分居民区,并建立一个居民委员会”的原则,成立不到两个月的上羊市街委员会被拆分为13个居委会,但上羊市街居委会的名称得以沿用。

1950年3月,杭州全市就基本完成了取消保甲制和建立居委会的工作。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