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F-16空战往事:两架F-16打败六架米格23
2008年08月05日 09:19中国国防报 】 【打印

6月28日,美国政府决定,向巴基斯坦提供18架F-16战斗机。同时,如果巴基斯坦需要,美国还可提供18架F-16战斗机。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第二个使用F-16进行空战的国家(第一个是以色列)。在上世纪80年代,巴基斯坦F-16战斗机曾多次与阿富汗政府军和苏军作战飞机发生空战,至少击落10架作战飞机,成为捍卫巴基斯坦领空安全的利器。

首次空战击落两架苏-22战斗机

1979年,随着苏阿局势的紧张,巴基斯坦感到了巨大的军事压力。1981年12月,巴基斯坦决定从美国购买新生产的轻型制空战斗机F-16。1983年1月,巴基斯坦空军配备第一架F-16战斗机。到1987年,巴基斯坦总共部署了40架F-16A/B战斗机,形成了一支较强的空中作战力量。

巴基斯坦F-16战斗机投入使用后,开始在西部与阿富汗接壤的1000多公里边境线附近空域巡逻。1986年2月,巴基斯坦西部边境局势日趋紧张。阿富汗作战飞机加强了对阿巴边境地区反苏武装的空袭。巴F-16战斗机部队不得不增加边境地区空中巡逻,随时准备拦截空中入侵战机。5月17日,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斗机首次与苏-22战斗机发生空战。当时,4架苏-22战斗机飞入巴基斯坦帕拉奇纳附近空域。巴基斯坦防空雷达发现目标后,立即通知空中巡逻的两架F-16战斗机拦截。

两架F-16来自第9战斗机中队,其中一架由中队长卡德里驾驶。在巴基斯坦地面防空雷达引导下,两架F-16迅速向入侵的苏-22战斗机靠近。空战终于爆发。

这是巴基斯坦第一次与阿富汗作战飞机空战。从整体实力而言,F-16A/B空战性能强于苏-22战斗机。F-16A/B(A为单座,B为双座)属于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中低空格斗战斗机,全长大约14米,高约4.8米,最大航行马赫数可达2.05,实用升限为1.8万米,最大起飞重量大约17吨,配备了极为先进的美制空战导弹。苏-22为老式苏-17战斗机的出口型,全长18米多,实用升限为1.8万米,配备的AA-8空空导弹等武器比较落后。在僚机配合下,卡德里在5000多米空域发射了一枚美制AIM-9L“响尾蛇”近距离格斗导弹。具有极强电子抗干扰能力的AIM-9L是美国1976年生产的全向攻击导弹,可以迎头攻击苏-22。缺乏机动规避功夫的苏-22当即被2.5倍音速高速追杀的“响尾蛇”击落一架。不仅如此,卡德里还使用航炮展开了近距离攻击,击落另外一架苏-22。其余两架苏-22战斗机见势不妙,急忙逃回阿富汗境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