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军60年大事记
2009年04月13日 11:11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1980年

3月20日,256潜艇赴太平洋进行最大作战半径试验。

6月,参加向南太平洋发射洲际导弹试验的海上特混编队圆满地完成了护航、警戒、落点测量、打捞数据舱等任务,胜利返回上海。该编队由18艘舰船和4架直升机组成,刘道生为编队指挥员兼政委,杨国宇、田震环、高希曾、聂奎聚为副指挥员,张殿忠为副政委,张序三为参谋长,杨宝镶为政治部主任,侯向之为后勤部长。海上编队于4月28日由上海起航,5月22日离开试验区返航。

8月,海军防救部队和交通部救助打捞公司一起,完成了打捞“阿波丸”号货轮的工程任务。“阿波丸”号是1945年4月1日遭美国潜艇袭击沉没在中国福建平潭牛山附近海底的日本万吨级货轮,海军参加打捞人员达2000人次,在海上作业347天,潜水时间1417小时。

11月,海军航空兵3师8团轰-6中程轰炸机2架,对中国领土南沙群岛首次实施巡逻。

1981年

4月30日,我国第一代导弹核潜艇举行下水仪式,张爱萍副总理、叶飞司令员、李耀文政治委员、刘道生第一副司令员等参加了下水仪式。

7月29日,海军235潜艇发射自导鱼雷试验获得成功。

1982年

10月12日,海军潜艇水下发射弹道导弹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11月,“武汉”级飞航导弹常规潜艇在武昌造船厂下水。

1983年

1月15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给105号驱逐舰记集体一等功。该舰服役12年中,战胜种种困难,安全航行5万多海里,完成了大量试验任务,为新型导弹驱逐舰的改进做出了重要贡献。

4月22日,国民党陆军航空队少校分队长李大维驾驶U-6A型效用机(8018号)回归祖国大陆。李大维驾驶的飞机降落在福建宁德飞鸾港附近的海滩上,海军快艇部队在飞机着陆后赶赴现场,进行安全保卫工作。

1984年

10月1日,在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海军学员、水兵、导弹3个方队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导弹方队由16辆大型车辆组成,牵引着海军3种型号的导弹,其中有潜艇水下发射的弹道导弹、多用途反舰导弹和岸防导弹。

11月20日-1985年4月10日,北海舰队J121船、海军航空兵独立6团直升机179机组和航海实习队共308名指战员,参加了中国首次赴南极考察编队,圆满完成了航渡、装载、协助建站及顺访等任务,安全航行22900多海里,创造了中国航海史上的新纪录,并开辟了一条连接中国与南美大陆的新航线。

1985年

9月,“江湖”级Ⅱ型护卫舰首舰下水。该型舰在舰体后部加装了直升机机库和起降平台。

冬季,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成功进行最大自给力考核试验。潜艇基地副司令员杨玺、政治部主任孙承勤随艇出海,潜艇总航时90昼夜,打破美国海军“海神”号长航记录(84昼夜)。

1986年

11月,“江湖”级Ⅲ型护卫舰首舰服役,该型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全封闭型导弹护卫舰。

1987年

4月,“郑和”号训练舰下水,这是我国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排水量6103吨,全长132米,以明代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命名。

1988年

3月14日,南海舰队进行赤瓜礁海区自卫反击作战。海军502舰、506舰、531舰在南沙赤瓜礁海域执行巡逻和登礁勘察任务中,被迫对抢占赤瓜礁并开枪打伤中方人员的越军进行自卫还击,击沉越南舰船1艘,重创2艘,打击了越南当局侵略扩张的气焰,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和领土主权。

12月14日,海军主持研制的FBC-1“飞豹”歼击轰炸机原型机首飞。

1989年

8月,南沙群岛6礁的中国主权碑落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