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军60年大事记
2009年04月13日 11:11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1956年

4月28日,“六四协定”转让制造的“成都”级护卫舰首舰下水,这是我国建造的第一艘护卫舰。

1957年

6月27日,江南造船厂完成转让制造的W级潜艇首艇“新中国”15号,经验收合格服役,这是新中国建造的第一艘潜艇。

1958年

2月18日,春节期间,海航4师10团在山东半岛1.5万米高空击落国民党空军RB-57侦察机1架。

7月28日,中央军委做出《关于海军建设的决议》,指出:“海军以发展潜艇为重点,相应地发展必要的水面舰艇,无论是潜艇、水面舰艇都应该特别注意采用新的技术成果,如:导弹、核动力。”

8月23日,金门炮战开始。海军舰艇部队、海岸炮兵部队及海航部队参加了战斗,至10月20日炮战结束,海军部队以较小的伤亡,共击沉国民党舰艇6艘,击伤若干。

24日,鱼雷艇部队傍晚出击,击沉国民党海军“台生”轮,击伤“中海”登陆舰。参战175艇故障沉没,全员镇定处置,指导员等5人在海上坚持36小时被救起,艇长等7人失踪。

9月1日,东海舰队护卫艇31大队,在金门岛以南击沉“沱江”号猎潜舰。

9月8日,海岸炮兵击毁国民党海军登陆舰“美乐”、“美珍”号。

9月24日,海航2师8架战斗机在浙江温州上空,与国民党空军24架F-86展开战斗,击落2架。

12月6日,由海军测量部队主导进行的中国领海线测定任务完成。周恩来曾指示海军:“领海宽度为12海里,划定领海基线采用直基线法,既要做到不丧失国家一寸土地,又要做的有根有据,符合国际法则。”

1959年

2月,“二四协定”签署,协定规定苏联援助中国5型舰艇(G级导弹潜艇等)、2型海防导弹技术资料及样机。

6月11日,0111型高速护卫艇首艇建成下水,这是人民海军自行设计建造水面舰艇的开端。

10月,毛泽东在《赫鲁晓夫访华破坏技术援助后的指示》中指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