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军60年大事记
2009年04月13日 11:11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1953年

2月19-24日,毛泽东视察海军,从武汉到南京航行4天3夜,先后为“长江”、“洛阳”、“南昌”、“广州”、“黄河”舰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6月4日,中苏双方政府签署了“关于海军交货和关于在建造军舰方面给予中国技术援助的协定”,简称“六四协定”,协定规定苏联政府应向中国提供若干成品(“鞍山”级等)及半成品舰艇(“成都”级等),并派遣专家来华提供技术援助。

1954年

3月18日,海军航空兵2师6团在浙江南田大佛山岛以南击落国民党空军F-47 2架,是为海航首次空战。

5月11日,海航2师6团在浙江松门击落击伤F-47各1架。

5月11-20日,华东海军根据军委指示,协同陆军展开解放东矶列岛作战,华东海军负责登陆运输并担负护航境界任务,参战兵力为登陆舰艇18艘,炮艇16艘,参战主力舰艇为“南昌”、“长沙”、“广州”、“开封”、“瑞金”、“兴国”。海航2师6团负责夺取制空权。作战历时10天,取得巨大胜利。

5月18日,“瑞金”、“兴国”炮舰在前往东矶列岛途中,遭国民党空军4机空袭,击落击伤各1架,“瑞金”舰战沉。
5月19日,海航2师6团在浙江一江山岛上空,击落F-47 3架,击伤1架。

6月3日,海航1师4团在浙江小鹅冠上空击落击伤F-47各1架。

6月19日,中央军委下令“新中国”11号、“新中国”12号、“国防”21号、“国防”22号4艘潜艇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独立潜水艇大队”,任命傅继泽为大队长。海军潜艇部队诞生。

6月19日,中央军委下令以“鞍山”、“抚顺”驱逐舰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驱逐舰大队”。

10月13日,“鞍山”、“抚顺”等6艘舰艇由苏太平洋舰队参谋长彼得洛夫少将指挥航抵青岛。

11月14日,鱼雷艇31大队1中队在浙江大陈至渔山间海域,击沉国民党海军“太平”号护航驱逐舰,这是海军快艇部队的首次作战。

1955年

1月10日,鱼雷艇1大队102艇单艇独雷击沉国民党海军“洞庭”号炮舰。

1月18日,华东军区海军及海军航空兵,与陆空军密切配合,发起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海军部队负责执行运输登陆、护航、火力准备等任务,参战的海军兵力包括4艘护卫舰、2艘炮艇、12艘鱼雷艇、24艘护卫艇、6艘火箭炮船,以及各型登陆舰艇、运输船140艘,海航参战兵力为5个航空团。

4月15日,《辽东半岛协议地区海军防务交接证书》签署,苏军撤出旅顺口海军基地,并无偿移交该地区设备,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正式接管该地区防卫任务,并有偿接收苏军主要战斗装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