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军60年大事记
2009年04月13日 11:11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1950年

1月12日,肖劲光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

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成立大会召开,会上,肖劲光司令员明确了海军建设的原则,指出:“我们在战略上是防御的,但在战术上是进攻的。”并指出“我们舰艇的建设不建大的,要建轻型的小的,如潜艇、驱逐舰、巡洋舰、鱼雷快艇、扫雷艇、水上航空部队等。我们要建设轻型的舰队”。

5月25日,为粉碎国民党军依托万山群岛对珠江口的封锁,广东江防司令部奉命配合陆军解放万山群岛。江防司令部派出步兵登陆舰“桂山”号、炮艇“解放”、“先锋”、“奋斗”号等组成护航船队,坦克登陆舰“国础”及若干登陆艇、运输木船组成登陆船队。他们的对手是国民党海军第三舰队为主的30余艘舰艇。25日拂晓,护航船队“桂山”、“解放”抵达垃圾尾马湾,立即实施突袭,垃圾尾海战爆发。这是人民海军进行的首次海战。

万山群岛战役中共击沉国民党军舰艇4艘,击伤12艘,俘获11艘。我军损失舰艇1艘,伤2艘。

垃圾尾海战后,毛泽东签发嘉奖令,指出“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

7月,中央批准海军着装方案:夏季上白下蓝,其他全蓝。干部穿干部服,戴大沿帽,水兵穿水兵服,戴水兵帽,女兵穿裙装,戴大沿帽。

10月10日,青岛基地成立大会召开。1960年8月1日,以青岛基地为基础,海军北海舰队正式成立。

10月23日,受中央军委指示,为防止侵略者突然入侵,海军组建海岸炮兵部队,加强重要港口防御。

12月3日,中南军区海军正式组建,1955年10月24日,中南军区海军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

1951年

5月16日,在旅顺接收18艘123bis型鱼雷艇,18艇均使用过,主机为美国发动机,剩余寿命较有限。这是人民海军装备的首批鱼雷快艇。

6月24日,头门山海战,运粮船3艘遭4艘海匪武装机帆船伏击,华东军区海军温台巡防大队4艘炮艇出击解救,2艇故障,414艇率416艇发起攻击,敌逃窜后,不顾敌岛炮火威胁,直插头门山口拦击敌船,击沉1艘,414艇获得“头门山海战英雄艇”称号。

1952年

6月27日,海军航空第一师在上海虹桥机场举行成立大会,海军航空兵部队诞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