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称新加坡紧抱美国 想成为“亚洲以色列”
2009年11月02日 10:12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网11月2日消息:针对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发表的拉美国制衡中国崛起的言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说,这次李光耀发表对华不太友好的讲话,一是因为他知道中国政府的大方向是韬光养晦,不会跟他计较;此外,他也认为中国百姓在外交中的作用不大,不怕激怒普通中国人。

金灿荣说:“这是李光耀的一个误判,也是外国人普遍看不清楚的一点。实际上,我们的民意在外交中的作用比他们想象的要重要得多。”中国外交学院东亚问题专家苏浩认为,东盟国家希望能在大国之间维持等距离的平衡,但是现在中日在东亚的影响力很大,而东盟国家的力量太小,它们迫切希望美国这样区域外的大国参与进来,积极参与东亚事务。然而,从美国目前的表现来看,其参与东亚事务的态度还不太明确。新加坡一直认为自己是东盟的大脑,因此它从东盟的角度来考虑,希望能通过发言促使美国重视东亚。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说,新加坡经常扮演一些与自己身份不相称的角色,妄想成为亚洲的“以色列”。在外交方面,新加坡“投大国所好”,抱着一种“傍大款”的心态与大国交往,这种哗众取宠的行为,其实是害怕在政治舞台上被淹没,从而突出自己的存在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