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交官:中国接受对美弱势地位 确保和平崛起
2009年08月24日 11:12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外交事务杂志:中俄美三角中国占上风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SSN775号核潜艇海试

美国《外交》杂志9、10月号文章,原题:不平衡的三角

前澳大利亚驻莫斯科外交官、伦敦欧洲改革中心中国和俄罗斯项目主任波布·罗的新著《权宜轴心:莫斯科、北京及新地缘政治学》,对中俄关系进行了绝佳分析。

中国的战略定位从苏联转向美国是过去几十年里最重要的地缘政治重组。北京如今不仅享有与华盛顿的极好关系,而且与莫斯科的关系也比美俄关系更好。许多专家认为,美国面临来自中俄联盟的挑战。

但罗认为,中俄关系是不平衡的,充满对彼此的文化偏见,其不同利益将来可能愈加分歧。更准确地说,中俄关系是一种“权宜轴心”。

中俄喜欢谈论战略伙伴关系,但实际上两国均不是对方的主要关注点。中国不可或缺的伙伴是美国;俄罗斯的则是欧洲。2007年中俄贸易额达480亿美元,但当前俄欧贸易额超过2500亿美元,中美贸易超过4000亿美元。两国关系属于机会主义式的。

另外,不论两国关系中存在什么机遇,占据主动的是中国。中国从购买俄石油和武器得到巨大实惠。作为回报,北京通过鼓吹“战略伙伴关系”和虚无缥缈的多极世界讨好莫斯科。今日中俄关系在很多方面像17世纪:在中亚竞争影响力,同时试图扩大双边经贸关系,而中国身居要津

俄政治分析家悲叹俄“注定成为所有国家的小伙伴”。事实上,中国甘愿接受对美交往中的小伙伴角色,从而得到可观回报。这是中国精心盘算的一种立场,也是其“和平崛起”战略的一环

这种战略的一个关键是利用其与美国的实际战略伙伴关系,有时面对美国霸权忍气吞声。中国捍卫其主权之坚决不亚于俄罗斯,但正如罗所说,与俄不同,中国“认为没必要挑战西方利益及影响力”。俄希望利用中国制衡美国,但中国没把俄视为从战略上制衡美国的力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